国足大战在即更换装备赞助商 主客场球衣亮相(图)

2015年01月06日13:32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国足大战在即更换装备赞助商 主客场球衣亮相(图)

国足大战在即更换装备赞助商主客场球衣亮相(图)

  1月5日,中国足协在官网上宣布与耐克签约,耐克将成为中国足协中国之队装备赞助商,双方合作将从2015年开启,合作期将持续到2026年。根据合同的内容,耐克公司将在未来12年向中国之队提供每年不低于一个亿的赞助,合同总价值超过12亿。为了完成这桩买卖,中国足协与耐克公司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谈判,从如此长的时间跨度可以看出,换个装备赞助商,并不仅仅是换件球衣那么简单的事儿。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成绩迟迟没起色,阿迪烦了

  亚洲杯当前,中国足协为什么会舍弃合作了30多年的阿迪,而选择耐克呢?这其中有耐克公司苦追不放的功劳,但亦与阿迪对中国足球失去了信心有关。

  由于国家队在成绩上持续萎靡,中国之队很多时候在和合作伙伴的沟通中并不处于强势地位。在过去四年的赞助周期中,中国之队尽管和原有赞助商阿迪达斯同样拥有每年约亿元级别的合约,但是国字号队伍得到的实质支持并不多,有些时候他们穿的装备都还要“回收再利用”。

  最关键的是,在中国之队与阿迪商谈续约的时候,阿迪竟然一再压低赞助金额。赞助商不给力,这也让中国足协有了更换合作伙伴的念头,耐克顺势走到了前台。

  球鞋可自选品牌,国脚肥了

  在此次中国之队和耐克公司签约的合同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合同细节就是国脚们球鞋的权益将首次被放开。根据国际惯例,球员所穿球鞋的商务权益归球员个人所有,而在过去的赞助条款中,作为赞助商权益执行的一部分,国字号球员都被强行勒令穿阿迪球鞋。

  这一次,中国之队和耐克达成一致,那就是球员球鞋的权益进行有条件放开。这种条件就是采取类似CBA球鞋缴费“赦免”的方式——如果某一国脚提出希望穿其他品牌球鞋参加训练和比赛,那么他必须拿到其他赞助品牌的最低赞助费,同时将这笔费用缴给中国之队和耐克公司,才可以获得球鞋赦免权。

  要是国脚们能利用好这一规则,那么还可以通过找个球鞋赞助商,赚笔小钱。当然,国脚们一定要理解透这些规则。想当年,在CBA联赛中,北京队的李学林就曾因为没有穿CBA赞助商李宁的球鞋,持续5场比赛被中国篮协罚款。

  换装备赞助这事儿,道道多了

  对于运动队或者是运动员来说,换装备赞助可不仅仅是换件衣服那么简单的事情,这其中的道道多了。

  就拿不久前林丹更换装备赞助商这件事情来说吧,这其中就涉及到了李宁、尤尼克斯、林丹、中国羽毛球队之间的明争暗斗。

  最终为了能拿下几千万的大赞助合同,林丹作出了在国家队坚持使用国家队赞助商队服的决定,而国家队也作出了允许林丹使用个人赞助商提供的球拍和球鞋的决定,但前提是球拍和球鞋不能露出赞助商的标志。这件事情发生后,很多人都感慨,也就只有林丹这样的功臣才能享受这么特殊的待遇。

  耐克公司此番签约中国之队,在中国足坛已经形成了垄断国字号、中超、足协杯这三大阵地的格局,在这三大块阵地上,耐克每时每刻都会维护着自己的利益。所以说,国脚们要想赚点外快,可腾挪的余地并不是很多。

  而耐克公司在掌控了大局之后,也不见得就能做得比阿迪更好。其实,在耐克公司赞助了中超联赛后,很多中超球队都已经领教过了耐克公司的“严谨”。

(来源:齐鲁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