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并非国足短板 “摆平”恒大双星展现功力

2015年01月07日10:01  
 
原标题:佩兰并非国足短板 “摆平”恒大双星展现功力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北京时间本周六下午4点,国足将迎来2015年亚洲杯首场和沙特队的对决,而就在上一场4∶1击败阿曼队的热身赛结束后,上海的一家媒体在评论比赛时将主教练佩兰一顿“吊打”。

  “说到江湖经验,佩兰不如老辣的米卢;实战经验,佩兰不如阿里·汉;说到了解中国球员,佩兰肯定比不上高洪波……实际上佩兰是没有任何杯赛执教经验的,从这一点来看,我认为他将成为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一块短板。”

  佩兰真的如此不堪吗?就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和上述说法相反,在这支国足队中,其实佩兰才是真正的“大杀器”,PK历届“前任”,他一点都不差。

  江湖经验不如米卢?

  “摆平”恒大双星展现功力

  去年12月24日,国足出征本届亚洲杯的23人大名单终于公布,恒大双星冯潇霆、李学鹏的落选引得外界一片哗然。随后有消息传出,佩兰之所以放弃冯潇霆和李学鹏,是因为不满两人的训练态度。虽然恒大还是有7名球员登上了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依然是入选球员最多的俱乐部,但当时有很多人都认为,佩兰这次竟然敢拿“恒大帮”开刀,以后的日子不会好过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事情却突然峰回路转——恒大俱乐部认可了佩兰对冯潇霆和李学鹏“不努力”的判断,以违反《恒大国脚八项规定》为由,对两人各处以2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随后冯潇霆在做客央视《足球之夜》节目时承认自己曾经带病训练,向佩兰隐瞒了身体状况不佳的事情……

  虽然我们不清楚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但一场“风波”确实在谈笑之间就被佩兰化解于无形,法国人进一步树立了自己在球队中的威信。这样的“江湖经验”,和当年的米卢相比也毫不逊色吧?

  实战经验不如阿里·汉?

  别被表面数据蒙蔽了双眼

  2004年亚洲杯上,阿里·汉率领的国足在小组赛中先是战平巴林队,接着又连胜印尼队和卡塔尔队,成功突围。当时的中国足球被假球、黑哨以及国奥队完败的阴影所笼罩,因此外界对“汉家军”并无太大的期待,而阿里·汉在亚洲杯之前的标签也只是“中庸”而已,但国足随后却接连淘汰伊拉克队和伊朗队,虽然在决赛中不敌日本队屈居亚军,但阿里·汉还是“一夜成神”,被认为是中国足球新的救世主。

  如果时间就此定格,阿里·汉无疑要比佩兰优秀很多很多,可惜的是,几个月后的世预赛中,国足在7:0大胜中国香港队的情况下仍折戟小组赛,阿里·汉顿时又成了人人喊打的败军之将,一切都显得如此讽刺。

  佩兰执教以后,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之前一共踢了13场比赛,战绩为7胜5平1负,胜率高达54%,而阿里·汉在执教国足的两年时间内战绩为18胜7平8负,胜率差不多也是54%。数据是会蒙蔽大家的双眼的,中国足协请来佩兰,主要目的还是让他带领国足取得提高的,所谓的实战经验,所谓的历史战绩,真的那么重要吗?

  了解中国球员不如高洪波?

  中超比赛一场不落全看完

  时间回到4年之前的那届亚洲杯,如今的舜天主帅高洪波带领国足3战1胜1负1平(2:0科威特队、0:2卡塔尔队、2:2乌兹别克斯坦队),最终排名小组第三未能出线,4年之后,佩兰能更进一步吗?

  说到不了解中国球员这一点,佩兰显然是被冤枉了——据此前的报道,佩兰对于中超联赛非常重视,每周都会奔赴不同的赛场,如果看到自己觉得有潜力的球员,赛后还会去更衣室和球员当面交流。“他很重视到现场看比赛,但每周联赛那么多,肯定看不完。”接近佩兰的人士说,每当遇到比赛看不完的时候,佩兰就会利用休息时间看录像,“整个赛季的中超比赛,他一场都没有落下,全部看完了。”

  如果这样还不够,另外一件事情应该可以再说明一些问题——亚预赛最后一场,当时还是傅博带队,对手是伊拉克队。赛前佩兰找到傅博,掏出了一本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每名伊拉克球员的详细资料,包括习惯用哪只脚踢球这样的小细节。“他喜欢把功课提前做足,考虑一切可能发生的状况,让所有东西都处于自己的掌控之中。”足协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既了解自己人,又了解对手,这样的一个佩兰,难道不应该少遭受一些质疑吗?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