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首战主力基本圈定 唯一变数在于左后卫位置

2015年01月07日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足首战主力基本圈定 唯一变数在于左后卫位置

  6日,中国男足国家队由赛前备战集训地、悉尼的坎贝尔小镇转场首场比赛所在城市布里斯班,正式进入了“亚洲杯时间”。在布里斯班,国足将会先后与沙特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交手,小组第三战则将移师堪培拉迎战朝鲜队。

  从备战的一切迹象看上去,主帅佩兰对于球队完成小组出线的目标颇有信心。那么,距离小组赛首战与沙特队的比赛只剩三天,国足将士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人员

  首战主力基本圈定

  在坎贝尔小镇的8天时间里,国足在最后一场热身赛里4比1大胜同样将参加亚洲杯正赛的球队阿曼队,获得了宝贵的参赛信心。

  上届亚洲杯,高洪波的球队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使用了几乎完全三套不同的阵容,最终导致球队小组出局。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佩兰应该不会再蹈高氏覆辙——他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成型。

  实际上也可以说,佩兰的亚洲杯主力阵容在来到澳大利亚之前,就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模样,尤其是中后场已经相对固定。守门员将由王大雷出任,后卫线上是姜至鹏、任航、张琳芃和张呈栋,后腰则由郑智和吴曦搭档。

  唯一的一个变数是左后卫的位置,由于佩兰对与阿曼之战中姜至鹏的表现不是太满意,因此在6日到达布里斯班的首练中,他起用了梅方来打这个位置。

  前场的四个位置中,蒿俊闵和武磊的位置相对稳定,占据了左前卫和影锋的位置,而右边前卫和中锋的位置,则是在坎贝尔镇集训的日子里,确定下来由吉祥和于海出任。

  如果要说意外的话,并非纯正中锋的于海挤掉郜林和杨旭出任主力中锋,肯定是让人最想不到的。“选择于海,是因为我们别的前锋没有比于海更合适的”,佩兰的这番表态基本上已经能够让于海坐稳了首发中锋的位置。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佩兰看重于海是那种会用脑子踢球的球员,能够用自己的跑动给其他球员扯动出空当,让身后的蒿俊闵和武磊能够制造杀机,其实他扮演的也就是一个假前锋的角色。”

  战术

  两个核心一套奇招

  虽然看似在人员上摇摆不定,但佩兰征战亚洲杯的战术实际上已经非常清晰——前后场各有一名战术核心球员掌控大局,后场的核心是老将、队长郑智,前场则是将在比赛获得更多战术自由的蒿俊闵。

  国足的4231阵型,实际上也可以被解读成为4141阵型,因为郑智的位置会更加靠近后防线。当两个边卫上前进行助攻时,郑智又可以退到后防线上与两名中卫形成三中卫的防线。对于恒大队长来说,这是他在俱乐部早已熟悉的打法,而且在国家队内也没有人能够取代他在这一点上的战术作用。

  而在前场,名为左前卫的蒿俊闵实际上被赋予很高的战术自由度,他可以向场地内侧大幅度的内收,参与中路的进攻组织,将边路让给助攻的边后卫的同时,也与队内最具得分能力的武磊形成配合。

  实际上,这也是佩兰对于国足“锋无力”现实的一个折衷回应——用于海这样更加偏重于团队配合的球员,就是为了给前场架设起一个整体的攻击群,补足前锋球员得分能力不强的弱点。当然,这一设想的实战效果还有待证实。

  除了进攻战术上的打磨之外,佩兰还为首战对手沙特队特意准备了秘密武器——定位球。据统计,在沙特队2014年参加的13场比赛中,他们总共丢了18个球,其中10个丢球是因为定位球防守失误,8个运动战失球则有3个是边路防守失误,他们的弱点还是很清晰的。

  据前方随队记者介绍,国足在坎贝尔集训期间,对于定位球狠下苦功,其中一部分内容还对外保密。

(来源:南方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