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选帅有"聘"无"竞" 李明里克林克脱颖而出

2015年01月08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字号选帅有"聘"无"竞" 李明里克林克脱颖而出

  中国足协昨天对新一届国家青年队、少年队主教练竞聘结果进行了公示。前国脚李明、荷兰人里克林克·扬分别当选国青队(国家U19男足)、国少队(国家U16男足)主教练。虽然共有11人报名竞聘两主帅岗位,但李明与里克林克脱颖而出,却在各界意料之中,所谓竞聘“竞”味不足,“李、里”二帅鹤立鸡群所折射出的问题在于,能够胜任国字号梯队主帅的实力派候选寥寥无几,中国足球青训为何总不给力,或许可以从中得到某些启示。

  去年12月初,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届国青男足(97、98年龄段)、国少男足(00、01年龄段)主教练竞聘通知。竞聘办法在年龄、执教履历、执教资格认证、带队成绩等方面对报名竞聘者提出严格限定。竞聘者必须持有亚洲职业级或同等级别国际执教认证资格。由于中国足协最近几年才开始建立本土教练执教资格认证培训机制,目前获得职业级执教认证资格的教练员也只有40人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活跃在职业联赛执教舞台上,因此最终报名竞聘两个岗位的教练员只有11人,其中还包括郑雄、张宁、里克林克这些曾经的国字号败军之帅。

  有6人竞聘国青主帅,他们分别是去年率95年龄段国青队折戟亚青赛的郑雄、前深足队员范育红、前绿城主帅王政、杨戟以及来自江苏的朱金星、前国脚李明;另外5人竞聘国少主帅,分别是93年龄段国青队荷兰籍主帅里克林克、原国少主帅张宁、前力帆主帅魏新、前国青助教裴永久、王有和。当这11人的报名材料获得审核通过后,部分中国足协人士及参与竞聘考评的专家就不约而同地猜测,李明与里克林克胜算最大。尽管中国足协为确保竞聘公平公正,特意安排候选人于12月下旬赴广州参加竞聘答辩考核,但最终结果不出外界所料。

  李明当选U19国青队主帅算是此次竞聘仅有的一丝新意,可竞聘缺乏“竞意”却显而易见。一位参与竞聘考核的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解释说,“李明、里克林克在各自岗位的竞聘中都是无可争议的最佳选择。李明球员时代是八星大连的主力、国家队的标兵,执教上既辅佐过朱广沪执教的国家队,又在阿尔滨担任过主教练,还有过阿尔滨总经理的工作经历,可以说他是‘满贯型’候选,相信以他的理论基础、业务功底和综合管理能力带国青队,游刃有余”。

  在被中国足协炒掉两年多后,里克林克舞者“回马枪”,当选U16国青队主教练,难道中国足协又一次自我否定?竞聘工作组一位成员对此解释称,里克林克当初下课有两原因,第一是对中国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陌生从而产生误判,第二是他在执教时相对偏执,不善与人沟通。但经过在中国青少年足球基层工作这两年,其认识有了很大提高,沟通能力明显改善。即将进入U19国青队、U16国少队的队员,也都是他在过去1年多的6期集训营中精心选拔出的,他对国内青训情况很了解。此外,他来华前是阿贾克斯青训总监,其理论和实践都过硬,值得信任。由于中国足协与里克林克签署的工作协议直到2016年才告到期,因此请他重新挂帅不必额外支付工资。

  与其说李明、里克林克出类拔萃,倒不如说是其他竞聘者实在不给力,无法构成对上述两帅的竞争威胁。部分竞聘工作组成员对此也深有同感,“国内执教能力优异的教练屈指可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又都选择到职业俱乐部淘金,参加竞聘的教练,要么是职业俱乐部的失意者,要么缺乏令人信服的执教经历,这是多年来国字号梯队教练选聘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总说我们青训差,可好教练匮乏,青训能好吗?”

  为备战即将于今年秋天进行的亚青、亚少预选赛,两支球队将于近期展开冬训,其中U16国少队将前往北海备战,而U19国青队集训地的确定则需要新帅李明与中国足协进一步沟通。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