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后卫线防空有隐患? 左路防守更值得担心

2015年01月08日10:19  
 
原标题:国足后卫线防空有隐患? 左路防守更值得担心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出征本届澳大利亚亚洲杯的国足阵容平均年龄为24.4岁,23名球员中,“89后”多达15人,因此,很多媒体都迫不及待地给佩家军戴上了“史上最嫩国足”的帽子。然而金陵晚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4年之前高洪波执教的那支国足,出征卡塔尔亚洲杯时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才真的算是“史上最嫩”。

  不管怎么说,“最嫩”的标签代表了外界对佩家军缺乏经验的担忧,但实际上,经过主教练佩兰的精心调教,这支球队的阵容打法已经捏合成型,在一片不看好的声音包围之下,小伙子们反而有希望创造奇迹。

  后卫线防空有隐患?

  左路其实更值得担心

  据前方的同行介绍,通过这几天的训练来看,佩兰已经基本确定了首战沙特队的主力阵容,尤其是中后场的组合相对比较固定——门将王大雷,后卫线从左到右分别是姜至鹏、任航、张琳芃和张呈栋,后腰位置上则由郑智和吴曦搭档。

  之前有不少圈内人士对佩兰安排任航和张琳芃踢中后卫比较担心,他们认为,任航和张琳芃在各自俱乐部队踢的都不是中后卫位置,“弱弱相加”只会带来隐患,尤其是任航和张琳芃的身高都不算太高,国足后卫线的“防空”问题很有可能会被对手无限放大。

  但通过最近几场热身赛的表现来看,任航和张琳芃踢中后卫是合格的,毕竟两人在各自俱乐部队都曾经“客串”过这个位置,而且表现不错,佩兰现在需要担心的反而是左路。上一场和阿曼队的比赛中,姜至鹏在左后卫的位置上表现一般,几次被对手轻易突破,惹得佩兰非常不满,因此在1月6日到达布里斯班的首练中,他起用了梅方来打这个位置。

  无锋阵纯属瞎折腾?

  乾坤大挪移或成奇招

  值得注意的还有国足的中前场,因为孙可停赛,和沙特队的比赛中,吉翔将出现在主力右边前卫的位置上,左前卫、前腰分别属于蒿俊闵和武磊。至于首发前锋,相信佩兰会彻底执行“无锋阵”的战术思路,踢中场出身的于海将取代郜林和杨旭,继续获得佩兰的青睐。

  对于这样的安排,佩兰此前曾经做出过解释,“于海能够利用自己的跑动扯出空当,让身后的蒿俊闵和武磊制造杀机,其实他扮演的就是一个假前锋的角色……”如此一来,国足前场的“进攻四人组”于海、蒿俊闵、武磊和吉翔将得到最大的发挥空间,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是进攻的发起者,也可以是进攻的终结者,再加上彼此之间的频繁换位,对手防守起来会很困难。

  除了进攻战术上的打磨之外,佩兰还为沙特队准备了秘密武器——定位球。据统计,在2014年踢的13场比赛中,沙特队总共丢了18球,其中10个球是因为定位球防守失误。据前方的同行介绍,国足在坎贝尔集训期间对定位球狠下苦功,其中一部分内容还是对外保密的。

  星光不足将遭吊打?

  郑智压阵经验没问题

  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杨晨、谢晖、范志毅、孙继海等海外球员为国足重新杀进4强立下赫赫战功;4年之后的本土亚洲杯上,伤愈复出的“海归”邵佳一凭借自己的惊艳表现,更是帮助国足获得了亚军;不过,到了2007年,拥有史上最多7名“海归”的国足,最终的结果却是排名小组第三未能出线……

  此前佩兰的23人名单刚一公布,就有人质疑这支球队星光不足,认为佩家军靠小将打天下,结果就是被对手吊打,但对比以往几届亚洲杯可以发现,“名气”并不一定就能带来好成绩。至于外界担忧的经验不足的问题,武磊等球员虽然年轻,但都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了,更何况还有老将郑智压阵呢。

  国足的4231阵形实际上也可以被解读为4141陈形,因为郑智的位置将更加靠近后卫线,对于恒大队长来说,这是他在俱乐部早已熟悉的打法,而且在国足也没有人能够取代他在这一点上的战术作用。佩兰是个非常“知人善任”的教练,每名球员最适合踢什么位置其实都心里有数,更关键的是,当被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时,国足的小伙子们肯定心里都憋着一口气,创造奇迹绝对有可能。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