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5年前被姚明抛弃 遇见青岛变成"最美意外"

2015年01月08日13:14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李秋平5年前被姚明抛弃 遇见青岛变成"最美意外"

  李秋平又回来了,在一个崭新的城市,带领昔日弱旅青岛,到达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再一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如同当年在上海滩叱咤风云的岁月。

  时光拨回到2009年,李秋平却经历了执教生涯的最低谷。连续执教上海14个赛季后,球队由世纪之初的高峰跌入谷底。2009年11月,还在NBA打球的姚明买下上海队后不久,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裁掉恩师李秋平。当年的上海滩上演了一出师徒反目的苦情戏。

  如今的青岛,基本锁定季后赛,李秋平与青岛的情缘,正处在蜜月期中。

  本报记者 刘伟 1月7日发自青岛

  “因为喜欢归来”

  在淡出CBA的五年当中,李秋平没闲着。

  他在NBA出任过小牛队总经理助理,目睹了小牛2011年夺得队史首冠。2013年,李秋平篮球学校落户山东海阳,作为半个山东人,小诸葛尝试在后备人才培养上做点文章。上赛季,CBA新军四川有意签约李秋平,但双方最终未能联手。

  甘愿来青岛二次创业,除了青岛队的诚意和自己的篮球学校,李秋平坦言,“和当年带上海队不一样,现在的我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只是因为喜欢才回来。”

  2008年姚明收购了上海男篮,目标是要把上海队打造成为百年老店,在姚老板的新思路下,俱乐部主帅人选,更倾向于洋帅,向NBA先进的体制靠拢,赛季开始前,李秋平下课。

  2014年,高速集团入主山东男篮,致力于打造体育产业,向恒大模式看齐,三年内力争夺冠。俱乐部总经理李志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三年内夺不了冠,我跟主教练可能都会下课。”

  如今看来,初次涉入职业体育的高速集团,对CBA的认知还是过于乐观了。就如同姚老板介入上海男篮的这几年,在NBA“西学”体例的引导下,也没见得在CBA创出多大名堂一样。反倒是高调的目标,给球迷以过高的期许,产生心理落差,也给俱乐部和主帅巨大的压力。

  “被激活的巨人”

  外界普遍认为,青岛队本赛季的成功,同李秋平对哈达迪的激活密不可分。事实上,早在入主青岛之初,李秋平对伊朗人的使用,便有一整套详细的方案,但表现得很低调,赛季前,俱乐部目标仅仅定位在联赛前十三名。

  “亚洲外援里,威力最大的就是哈达迪,其他亚洲外援对我们都不合适。青岛队本来五号位就没人,四号位又差,内线是最关键的点,你找欧美的大老外,只能解决一个,没替换。找个哈达迪,再找个欧美的,我能有替换,一举两得的事情。所以我们必须找哈达迪,跟其他队情况不一样,这不光是钱的问题。”李秋平坦言。

  哈达迪到来后,在激活伊朗人方面上,小诸葛很见功力。“上赛季在四川,哈达迪更多被用来死打篮下,这不是他的风格,时间久了,他肯定不会开心。”李秋平表示,“其实哈达迪不只有篮下,他还能传球,会策应。需要他在篮下的时候,让他去篮下,还得让他把策应发挥出来,这样打,他自己才开心。”

  人无完人,针对哈达迪的懒惰,小诸葛也能忍,“他可能是懒一点,要是他勤奋,早就留NBA了,不会在这里。哈达迪懒,一个原因是累,比如打北京,对手防守比较凶悍,身体每次都顶你。再一个,有时候他防守是会消极一点,他也看情况,关键时刻他也会拼命扑出去的。像王治郅一样,能省点劲就省点劲吧。”

  高速男篮引援之初,拉杜被设定的模板,几乎同哈达迪如出一辙,同样是能传球的大个子,然而这桩联姻令人失望。如果说高速男篮同青岛比少了一个哈里斯,但球队国产中锋的底子,则要远胜青岛。从李秋平身上,拉杜这个失败的个例,仍旧值得高速男篮俱乐部和教练组深思。

  成绩面前,感情靠边站

  至今,李秋平仍不愿多提及姚老板购买球队后,自己下课的那段往事。本赛季首度交手,李秋平重回上海,师徒相逢一笑泯恩仇。孰是孰非或许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如今的CBA,竞争之残酷,超越了当年。

  新赛季开始之初,因为同姚明在一份养老合同中未能达成一致,与姚明同时代的上海男篮的老队长刘炜,选择了在职业生涯暮年远走新疆。作为上海队元老,却不能从一而终,这让刘炜和上海球迷非常伤心。如今上海队战绩不佳,源深体育中心经常会响起“还我刘炜”的呐喊声。

  然而感情归感情,生意归生意,这一点,浸淫NBA多年的姚明再清楚不过。

  不光是李秋平、刘炜,身为中国篮球教父,因为战绩不佳,蒋兴权也是在几乎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俱乐部“下课”的。巧合的是,老蒋和刘铁下课,正好发生在巩晓彬“下课疑云”的当天。

  在佛山队教练更换之后的几天内,更多的消息显示,佛山主场输给八一,成为蒋兴权下课的导火索,弟子刘铁甘愿同恩师共进退。而正是那场比赛,佛山基本上同季后赛无缘。

  在老蒋两个赛季的调教下,佛山队本赛季战绩为俱乐部成立以来最佳,然而迟迟无缘季后赛,还是消磨掉了高层对老帅的最后一点耐心。

  人情味愈加淡薄,只有战绩能说明一切,CBA竞争的残酷性,在本赛季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来源:齐鲁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