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珍惜亚洲杯每分每秒 正常发挥小组定出线

2015年01月08日13:3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杨旭:珍惜亚洲杯每分每秒 正常发挥小组定出线

  即将开始的澳大利亚亚洲杯,对于前辽足国脚杨旭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半年前被下放到鲁能预备队的他,为了能够重返国家队参加亚洲杯,自降身价被租借到保级球队长春亚泰,“在鲁能虽然工资很高,但打不上比赛,进不了国足,踢不了亚洲杯,我不想看到自己就此沉沦。去亚泰队,经过半年的自我‘拯救’,我打上了比赛,又找到了进球的感觉,如今终于来到了亚洲杯。我会珍惜在澳大利亚的每一分每一秒。”昨天接受专访时,杨旭对亚洲杯充满了期待。

  最坎坷一年让自己更成熟

  2014年上半年,杨旭遭遇到了自己足球生涯最大的坎坷,“那段时间在鲁能队,很长时间都打不上比赛,只能跟着预备队踢球,我也因此错过了佩兰的第一期国足集训。没有被招入国家队,我很郁闷,甚至有过绝望。”杨旭很清楚,如果自己长时间进不了国家队,那么距离亚洲杯就越来越远了。一开始杨旭很是消沉,后来经过家人和朋友不断开导,他逐渐从这种消沉的日子走出。

  杨旭透露:“重回国家队之后,我也跟佩兰沟通过,他说,如果我一直不能踢联赛的话,他肯定不会选我入国家队。这也很正常,主教练是不太可能招一个在预备队踢前锋的人进国家队。我决定先踢上比赛,被租借到亚泰队找到了重新展现自己的舞台,然后当你发现国家队的大门重新敞开,你的能力也得到了认可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一步走的是对的。”在亚泰队,杨旭以绝对主力出战中超,打进了不少球,他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被佩兰招入国家队。

  杨旭承认自己过去的足球生涯一直伴随着鲜花和掌声,“这段坎坷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笔财富,让我知道应该如何面对挫折和困难。”

  想为国家队打进更多进球

  被佩兰正式召集国家队的第一场热身赛,杨旭就进球了。在佩家军过去的热身赛中,杨旭总共打进五球,成为目前“佩家军”队内进球最多的球员。

  杨旭参加了上一届亚洲杯,并且还在第一场小组赛首发出场,担任中锋,“那时只有21岁,初生牛犊不怕虎吧。”那是杨旭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这样的洲际大赛,到了场上后他就明显感觉到跟以往的热身赛有很大差别。”

  第二次来到亚洲杯赛场,杨旭依旧是国足主力中锋的重要人选,“我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人,比赛是一场场踢的,当你把每场比赛都踢好了的时候,结果自然是好的。作为前锋,我想还是多进球吧,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中国队要想在亚洲杯上走得更远,进攻是很重要一方面。”

  只要正常发挥小组定出线

  在本届亚洲杯上,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沙特和朝鲜三队分在一组,其中朝鲜队的不少队员在昔日的亚少赛上就是杨旭的对手。杨旭说:“说心里话,朝鲜队员的意志品质是首屈一指的,亚少赛时,我们与朝鲜队的比赛有胜机,但是也没有多大优势,两支球队实力相差不多。所以说乌兹别克,朝鲜、沙特三支球队都是很难打的。”

  谈到国足小组出线的前景,杨旭认为:“可能乌兹别克斯坦整体实力略强,沙特、中国、朝鲜基本都是在一个档次上,谁赢谁输都有可能。就中国队来说,我觉得如果正常发挥的话,小组出线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就怕像上届亚洲杯那种关键时刻发挥失常。这届亚洲杯,当比赛第一轮踢完之后你会发现,不管是输是赢,很可能是小组赛不到最后结束,哪支球队都还有机会。”本报记者 马骋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