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是否首发看教练 国足多年没出过好中锋

2015年01月09日07: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杨旭:是否首发看教练 国足多年没出过好中锋

2015亚洲杯将于今日拉开战幕,明天国足小组赛首战将对阵沙特,前锋杨旭值得关注。

2014年对杨旭来说是坎坷的一年。上半年,他在鲁能队失去了出场机会;下半年他自降身价被租借至长春亚泰,才获得了出场机会。回到赛场的杨旭重新找到了进球的感觉,并一举重返国家队。但去年10月对巴拉圭的比赛中,杨旭重伤离场,随即前往德国手术。从德国康复回来,杨旭再次受到国足主帅佩兰的青睐。投桃报李,杨旭在仅参加过的三期集训中打进了6个球,成为国足的头号射手。

上一届亚洲杯,杨旭在小组赛第一场首发出场,担任中锋,那是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洲际大赛。一晃4年过去,当年的“毛头小子”已为人父,成熟的杨旭再次站上了亚洲杯的舞台,这一次,他说自己要为中国队进球。

谈自己 要为国家队攻城拔寨

新京报:在最近的热身赛中你的状态不错,打入不少进球,总结过原因吗?

杨旭:这要得益于在德国的康复训练,加之大半年确实都在为亚洲杯而努力。受伤对我的影响确实挺大,恢复之后,我也想把自己所有的能力都展现给教练,给教练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新京报:前段时间亚足联也关注了你,你知道吗?

杨旭:这个我倒没怎么关注,有朋友跟我说过。我想也很正常,当你踢好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关注你,所以说,要想引起大家长期的关注,就要努力踢好每一场比赛,进更多的球。

新京报:说到受伤,去年你似乎不太幸运,又可以说很幸运。

杨旭:确实是这样。上半个赛季在鲁能我很长时间都打不上比赛,只能在预备队,也因此错过了国足的第一期集训。当时很郁闷。下半年又受了伤。一开始觉得伤病挺严重,不过后来到德国检查之后,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现在已经康复了。

新京报:疗伤的过程很辛苦吧?

杨旭:是,在德国的训练很累。别人都放假了,我还在训练。但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没有付出却光想着要一个好的结果,我觉得那太难了。

新京报:这是你第二次参加亚洲杯了,这次有什么目标?

杨旭:上一届我还是个毛头小子,可能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当时的想法也没有那么多。这届亚洲杯可能需要我为球队攻城拔寨,然后去改变球队的命运。总之是要带给球队更多的胜利吧。

新京报:这一次压力很大吧?

杨旭:对,上一届对我来讲没有什么压力。这一届不一样,队里前锋比较少,进攻的重任就交给这几个人了。但我觉得人也需要点压力。

谈国足 五六年没出过好中锋

新京报:近些年来国足可用的中锋越来越少,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杨旭:主要原因是联赛里这个位置基本都是外援。国足也将近有五六年都没出过好中锋,如果以后还是这种情况,这个位置上的本土球员会更少。

新京报:看最近的训练,你又经常被安排到替补一方。对于能否首发,你在意吗?

杨旭:是否首发要看教练的安排,对于我来讲只能通过努力去得到他的信任。其实能来到国家队已经是对我能力的认可了,只要国家队取得好成绩,我是不是首发并不重要。

新京报:小组赛3个对手都不弱,你觉得国足的前景如何?

杨旭: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的同组对手,沙特、朝鲜、乌兹别克斯坦。说实话,小组里的4支球队哪一个都有出线的可能。论实力,乌兹别克斯坦是最强的,其他3支球队实力都比较接近。所以说,我们还是做好自己,每一场比赛都按照教练安排的去做,每一脚、每一分钟都认认真真地踢。

新京报:平时训练教练有没有单独找你聊过,单独布置一些内容?

杨旭:也聊过,但没有单独的布置。因为可能还没到最后的时刻。问了一些伤势的问题,恢复得怎么样。

新京报:去年去亚泰的决定是怎么做出的。

杨旭:当时我跟佩兰教练也有过沟通,他跟我说,如果不踢比赛的话肯定不会入选国家队。所以说,我就决定先踢上比赛,目前看来这一步是对的。

新京报:佩兰教练是一个很细致的人。

杨旭:平时特别随和、容易相处,到了训练场上就会变成另一个人,很严肃、很严格。

谈生活 希望自己儿子也踢球

新京报:下赛季的去处有着落了吗?

杨旭:这个我还没想,现在还是努力打好亚洲杯,水到渠成吧,有些事也不能强求。

新京报:看你的微博,关于家人的内容比较多。儿子的出生给你带来怎样的改变?

杨旭:他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刚做父亲,我也在学习怎么和他相处,这对于我的事业是一个激励。

新京报:他也让你更成熟了吧。

杨旭:是的。当然,还有今年遭遇的一些困境,这些都让我迅速成长,这一年我觉得在我人生中是一个特别好的经历,如果说当我人生没有这种经历,一直顺风顺水的话,就不会感觉到这些。

新京报:有什么感悟?

杨旭:现在我特别珍惜国家队的身份,那种珍惜是无法形容的。

新京报:出来这么久,想儿子了吧?

杨旭:那是肯定的。像我们这次出来,又是一个月不能回去了。所以在能陪他的时候,还是多陪陪他。童年是孩子最美好的时候,错过了也就错过了。

新京报:这次回去会给儿子带什么礼物?

杨旭:进球吧!把进球送给他。

新京报:将来会不会让儿子踢球?

杨旭:他现在还小,还不能教他,不过他会到现场看比赛,在家里也看我的比赛,他运动天赋很好,我还是想让他踢球。不过至于他将来最终做什么,还是靠他自己选择吧。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