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足球队无赞助艰难前行 球队发展遇到考验

2015年01月09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理工足球队无赞助艰难前行 球队发展遇到考验

  昨天下午,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的小伙子们在校园里的球场上操练起来,过两天他们将飞赴海南冬训。虽然天气寒冷,但球员们练得热火朝天,在他们看来,严寒的考验算不了什么,真正的困难是球队的发展前景问题。

  北理工队是中甲联赛里唯一一支“学生军”,是职业赛场上的校园足球的代表。自2007年首次征战中甲以来,北理工队已在中甲赛场上驰骋了8个赛季。作为一支由大学生球员组成的球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2014赛季中甲联赛,在没有球队冠名和球衣胸前广告赞助的情况下,北理工队取得第9名。

  2013年初,根据中国足协职业联赛准入制度的要求,北理工足球俱乐部改制为北理工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隶属于北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依然由北京理工大学投资管理。2014赛季结束后,俱乐部决定在经营上进行尝试,允许企业以入股的方式参与俱乐部运营。

  据俱乐部招商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初,北京一家知名的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和俱乐部就深度合作签订了协议,该公司决定出资1500万元收购俱乐部49%的股权,在合作期间为球队提供每个赛季必需的运营资金,以此方式获得俱乐部所有商务开发权。“但这家公司并未按照协议约定的日期付款,在超过约定日期之后,对方又提出资金分期到位的方案,我们同意了他们的方案,但直到去年12月31日,对方允诺的首笔300万元的资金仍未到位。”

  北理工足球俱乐部和这家公司从接触到谈判、从签约到后来反复交涉持续了将近两个月,因此错过了与其他几家企业的合作机会。在缺乏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北理工队的引援工作被迫停滞。俱乐部总经理刘启孝说:“现在中甲外援的薪水都很高,年薪数十万美元。如果缺少资金,我们很难找到理想的外援。另外,没有钱,我们还留不住人,一名主力前不久就被湖南湘涛队挖走了,人家给的钱多。”

  另外,中国足协对2015赛季中甲球队主场灯光和座位有严格规定,而北理工的校园体育场不达标。北理工队一度想把主场迁至奥体中心等体育场,但高昂的场租和安保费用让球队难以承受。困难之时,房山良乡体育中心向北理工队发出了邀请,并免收场租和安保费。于是,北理工队决定把2015赛季的部分比赛放在良乡举行。

  刘启孝说,实际上1000多万元就够北理工队支撑一个赛季,这笔资金还不够中超一名外援的年薪,但就是这点儿钱,都很少有企业愿意投给北理工队。“我们真的希望有企业能伸出援手,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刘启孝说。本报记者 高炜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