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队今战沙特 佩兰称有信心

2015年01月10日09:4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队今战沙特,佩兰称有信心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10日晚7点,中国队将迎来与沙特队的比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沙特队主教练科思明不断地给中国队套高帽子,主教练佩兰非常机敏地回应说:“每个职业教练员都是相当有经验的,他们会时常巧妙变换角色。”

中国队实力到底怎样?

佩兰上任后率领中国队打了一系列热身赛,战绩不错。亚洲杯是佩兰上任后首次大赛,中国队的斤两要靠大赛来检验。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科思明把中国队捧得很高,“我们不得不在首战中面对强大的中国队,中国队有很好的组织,主教练也非常出色。我们会尽量解决在热身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中国队。我们会努力获得小组出线,让沙特球迷满意。”

当记者将科思明的这一评价转述给佩兰时,佩兰笑了,这几乎是佩兰在半个小时的发布会上唯一一次露出笑容。他回应说:“每个职业教练员都是相当具有经验的,他们会时常巧妙变换角色,我想他们也在做准备,也会发挥他们的优势,我们也做我们的工作,我们是有备而来。”

现在的中国队已经很难称得上强队了。为了一个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8强的位置,国家队争得很累,到现在为止还差了一步,佩兰肩上压力不小。“参加这次亚洲杯的压力就像我曾经赢得法国杯冠军,或像参加欧冠,可以做一个类似的比较。压力有积极的,也有被动的,也许大家会对结果有一些悲观的担心。我会教练席上平静指挥这场比赛。球员有压力,可能是太想踢好比赛,也许太想表现才华。”

会配置怎样的首发阵容

对于敏感的首发阵容问题,佩兰闪烁其词,“根据我以往的工作经验,在最后一堂训练课结束前,我们都有可能对一些位置进行调整,今天晚上训练结束后,我们教练组会有一个综合的会议进行考量,也许比赛当天早上这个名单就会水落石出。”谈到有很多球员的位置与他们在俱乐部司职的位置并不相同,佩兰解释说:“我们在组建球队后防线的时候确实有一些困惑,我们也希望他们都能打在俱乐部熟悉的位置,这肯定是我的第一选择。但根据中国联赛的现状,中轴线的位置都被外援占据,所以我就要有备战方案,我认为有一些队员有这样的能力,他们都打过类似位置,这成为我最终选择的依据。对于一个教练员来说,这种变化可能会有一定难度,毕竟这不是他们在联赛中的位置,但我相信他们的聪明才智可以胜任。”为了尽可能将战术保密至最后一刻,这两天佩兰都选择封闭训练,训练仅对媒体开放15分钟。9日发布会上结束后,记者们爬到足有五六层楼高的看台位置看国家队的训练,大家刚喘口气,亚足联的官员就来说,训练要封闭了,请大家离开球场。

由于冯潇霆的离开,佩兰不得不重组后防线,启用了缺乏大赛经验的年轻队员,因此后防也成了大家最担心的一个环节,佩兰说,“我选择球员的标准一直都是看他们的训练和比赛中的竞技状态,然后经过考虑做出选择,现在我们队员经过这么长时间集训,完全胜任各自位置,经验都是通过比赛积累的。”

锋无力能否有所改变

前几场热身后,锋无力的问题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是最让佩兰挠头的问题之一。在12场热身赛里,国家队仅打进9球,面对巴勒斯坦,国家队一阵猛攻,但颗粒无收。亚洲杯上,国家队的锋线表现能否有所改变?

佩兰直言,锋线问题是他目前的困惑之一,“我的队伍一直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困惑着我,这是每个球队都应该有的,我们一直培训球员多点开花,在攻击群里有多个球员可以得分,如果一个球队只指望一两个这样的球员,可能会很容易被冻结。再有就是要结合我们球员的特点,整体足球一直是我们要求和灌输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对阿曼,有些媒体已经看到了,或许对手准备不是很充分,我们进了四个球,用了四个不同的队员,不同的战术组合,不同的方式,更可喜的是我们定位球的演练也收到了效果。”

最近几天里,定位球是国家队的主要训练内容之一,显然定位球将作为国家队亚洲杯的重要得分武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说到定位球,佩兰说:“所有参赛球队现在都做好了充分准备,无论是定位球还是运动战,像这种赛会制的比赛都是一场接一场,时间非常紧,每支球队的进攻都有多种可能性,提高进球效率攻破对手球门就是我们的目的。”

“我们现在已经非常了解对手,在进行了充分准备后,我知道面对沙特队该用什么方式迎战,虽然他们的经验与风格值得我们学习,但比赛一开始都是0:0,我们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佩兰豪气万丈地说:“充满信心,用信心去击败对手。”(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