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比0险胜沙特 于海打入制胜球

2015年01月11日08:5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国足1比0险胜沙特 于海打入制胜球

  昨日,素有“大锅”之称的布里斯班体育场因为万余名中国球迷的狂欢再次沸腾。在亚洲杯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中国队1比0险胜沙特队,取得亚洲杯开门红的同时,也打破了18年逢沙特不胜的魔咒。国足上一次战胜沙特队,还是1997年十强赛1比0小胜对手。

  现场

  年轻球员紧张佩兰坐立不安

  昨日,约有15000名球迷到场为国足助阵,布里斯班体育场被染成了红色海洋。

  赛前动员会上,佩兰除了常规战术布置,还重点强调了一句“放松,别紧张”。这支球队只有杨旭、张琳芃、刘建业、于海等寥寥几人参加过上届亚洲杯,对于大多数年轻队员来说,想不紧张,实在太难了。

  佩兰曾表示,本场比赛他会安静地坐在教练席上看完整场比赛,但比赛一开场他就“食言了”。由于紧张,中国队传球保守,失误频频。佩兰从教练席站到了场边,愁眉紧皱。

  佩兰的焦虑没能缓解国足的被动,倒是沙特队越打越顺。下半时,对方在一连串的进攻后,由哈扎兹突入禁区,国足中后卫任航用一个并不必要的铲球放倒了对手。主裁判果断判定黄牌加点球。赛后,任航也承认,这个动作是紧张所致。同时,中国队也遇到了一些体能问题。赛后,吉翔表示,这也是由于紧张造成的。

  不过,接下来幸运之神开始眷顾中国队。门将王大雷面对哈扎兹,稳健地挡出了点球。这个球也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之后,中国队获得前场任意球,于海直接打门,皮球打在对方球员身上折射入网。正是凭借着这幸运的一攻一防,中国队最终1比0小胜对手。

  将星

  大雷生日快乐于海福星高照

  “我们肯定要给大雷一个特别的生日庆祝,这一天是属于王大雷的。”佩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但庆祝的具体形式他没有透露。

  昨日刚好是王大雷26岁的生日,扑点救主的他赛后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队友武磊直言,王大雷扑出的点球改变了整场比赛的走向,“回到酒店一定会给他好好庆祝一下。”武磊说。

  “很开心帮助国家队赢下亚洲杯的首场,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在比赛前教练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他很相信我。”王大雷表示,胜利就是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有了王大雷的扑救,还要有于海的进球才能完成国足最终的胜利拼图。中国队昨日最后一个换人名额原本是留给刘彬彬。佩兰赛后也坦言,当时确实准备用刘彬彬换下于海,想利用他的速度冲击对手。但梅方的受伤打乱了计划,这个误打误撞成就了于海。“进球非常开心。我觉得我有很多东西还要做得更好一些,一个前锋的职责就是进球,希望今后比赛能用其他方式打进更多进球,因为前锋就是要进球,我会做得更好一些。”于海赛后说。

  昨天的比赛也是于海在国家队的第50场比赛,他也用进球给自己的50场比赛送上了最好的礼物。

  高层

  张剑紧急回国未能到场见证

  本场比赛前,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和副主席魏吉祥两人原计划都到场观战。但由于接到紧急通知,张剑提前回国,只剩下了魏吉祥一位足协高层现场见证了中国队全取3分的整个过程。

  昨日赛后,魏吉祥对国足的拼搏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我们还是赢在不放弃,战斗到底,团结奋战,勇敢向前的比赛作风上,可以说这场比赛的胜利非常珍贵。”魏吉祥说。

  谈到球队接下来的目标,魏吉祥说:“我们的开局很好,但比赛要一场一场去打,分要一分一分地去拿。”

  至于球队的出线形势,魏吉祥分析道,“理论上4分就有机会出线,5分就差不多可以确保出线了,我们现在已经有了3分。接下来两场比赛,我们要努力拼搏,争取拿到足够的分数。”魏吉祥还透露,尽管中国队首场取胜,但是接下来还是会按部就班地进行备战,不会破例给队员放假。

  魏吉祥坦言,在沙特队获得点球的时候他也很紧张,“点球是因为我们的队员紧张,禁区内本来就不要铲球。但是既然铲了,就要面对。王大雷还是很机敏,扑出了点球是比赛取胜的功臣。大家的士气很好,运气在我们这边。”

  值得一提的是,张剑到底因为什么突然回国,外界尚无人知道具体原因。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布里斯班报道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