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次战乌兹别克斯坦 亚洲杯两负对手成苦主

葛晓倩 张鑫

2015年01月12日08: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国足下一战对手乌兹别克斯坦抵达布里斯班,备战周三进行的关键战。目前,中乌两队在首轮中均取得1比0的胜利。在亚洲杯中,中国队从未战胜过这支“中亚狼”。

追史

两负中亚狼 平局成佳绩

近年来,有着“中亚狼”称号的乌兹别克斯坦,逐渐取代韩国和伊朗,成为国足的新苦主。此前两届亚洲杯,国足连续遭遇乌兹别克斯坦,最终都未能小组出线。

2007年的吉隆坡,国足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0比3完败。2011年,国足必须取胜才能出线的情况下最终只取得了一场2比2的平局,而这场比赛已经是国足在亚洲杯上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最佳战绩。双方首次在亚洲杯上过招是在1996年,国足0比2败北。

乌兹别克斯坦连续两届亚洲杯小组出线,2011年更是闯进了4强,现在队中的关键球员是杰帕罗夫和阿赫梅多夫。前者一直是球队的进攻核心,善于控制节奏并寻找对手防守的空当,后者则是一名中场球员。

破阵

对手爱浪射 后防线老化

乌兹别克斯坦虽然被广泛看好,但也并非不可战胜。如果以亚洲杯首战朝鲜为样本,可以看出他们的射门效率不高且后防线的灵活性也存在缺陷。

数据显示,乌兹别克斯坦与朝鲜一战共有24脚射门,其中5脚射门击中门框范围以内。不难看出,乌兹别克斯坦在进攻中占据着绝对的主导,不过24脚射门仅攻入1球,从此可见其进攻效率较低。从射门的区域来看,乌兹别克斯坦有16脚射门发生在禁区外,另有8脚射门发生在禁区里。

但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弱点也非常明显,后防线老化且转身慢,非常惧怕速度型球员。佩兰目前主打的“无锋阵”也许就是为这个小组头号天敌所设计的。当然,如果想顺利过关,国足在心理上一定要有所准备。因为最近两次亚洲杯的相遇,国足都出现了心理崩盘的情况。

形势

守分是关键 出线还有戏

小组赛首轮战罢,国足和乌兹别克斯坦同积3分,沙特队和朝鲜队同积0分。国足如果本场能够战胜对手,很可能提前一轮小组出线,如果和对手战平也将为小组出线奠定坚实基础。

现在B组的形势非常明朗,如果国足本场取胜且另外一场比赛战平,那么中国队将提前一轮晋级8强;如果国足本场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那么小组最后一轮只要打平朝鲜即可出线;一旦国足失利,那么小组最后一轮必须战胜朝鲜才能确保出线。

国足恢复性训练

亚洲杯小组赛首胜之后,国足昨天在布里斯班进行了恢复性训练。球队整体气氛相对轻松,但是主帅佩兰却神情严肃,看上去已经在为后两场做准备了。

由于前一天的比赛强度很高,所以昨天的训练国足以放松为主。训练从游戏开始,两名球员一组,围成一个大圈,两组球员在中间进行追逐。之后李铁把队员随机分为两组,又进行了三项游戏。全部游戏结束后,郜林和蒿俊闵所在的小组告负,不得不接受“钻裆”的惩罚。结果这样的场面让球场内笑声一片,连场外的记者都前仰后合。

鲁能嘉奖王大雷

在中国队小组首轮1比0战胜沙特的比赛中,王大雷扑出一粒关键的点球。昨天,为了表扬后者的表现,他所在的鲁能俱乐部向他和队友蒿俊闵表示了祝贺,并对他们的出色表现给予嘉奖。

本届中国队中,鲁能球员包括王大雷、蒿俊闵、杨旭和刘彬彬,球队希望所有球员都能够全力以赴打好亚洲杯,为国争光。赛后,王大雷和蒿俊闵表示,“非常感谢俱乐部领导对我们球员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拼尽全力,打好亚洲杯比赛;发扬鲁能体育精神,打出精神面貌,为鲁能争光,为国争光。”

卫冕冠军迎首战

作为卫冕冠军,日本队当然是夺冠热门。尽管其所在的D组被公认为是实力最弱的小组,但球队上下还是对今日的首战严阵以待。

本场比赛将会在纽卡斯尔体育场举行,海外球员回归的日本队赢球应该不在话下。而且最近7届赛会拿到4次冠军的球队最近状态上佳,他们在友谊赛中2比0完胜奥克兰城,还曾经以2比1击败了澳大利亚。相比之下,巴勒斯坦近期表现颇为一般,仅在上轮友谊赛中0比0逼平中国。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