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惊险力克胜沙特 不缺好门将苦练定位球

2015年01月12日18:4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谜样胜利

  “如果不是运气,也许……”国足击败沙特之后,这是很多人的口头禅。

  确实,如果不是运气足够好,那么国足一定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但是,真的只是运气吗?作为一个从来都不缺好门将的球队,一个运动战中很难得分的球队,用一个扑出点球和一个定位球得分,其实在情理之中。所以,运气之后依然有着必然,谜样的胜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毫无章法。

  从来不缺好门将

  如果没有王大雷扑出点球,这样的假设让人后怕。但是,如果单纯将王大雷的成功归结为中国足球的运气,却也并不公平。

  俗话说“一个好门半支队”,这话用在中国男足身上,一直都妥妥的。前锋进不了球,后防线总思考人生,于是门将往往都是整场比赛最出彩的那个。从江津到李雷雷,再到曾诚和王大雷,都能神奇地前扑后挡,力保城门不失。

  为什么中国从来都不缺少好门将?这还真得“感谢”中国足协了。与外援前锋、外援中卫大量涌入中超不同,中超球队的门将一直由本土球员把守,而这就要“禁门令”说起。

  那还是在甲A时期,外籍门将一度占据了联赛的半壁江山。2000年底,中国足协做出决定:从2001年起,各俱乐部不得再引进外籍门将,这也就是著名的“禁门令”。足协这么做也是迫于无奈。因为门将不同于其他位置,基本没有体力的困扰,轻易不受伤,职业寿命长,一旦外籍门将涌入,本土门将就更无锻炼和出场机会。随后,外籍门将退出中国足球舞台,各队开始积极培养自己的年轻门将,多名著名的外籍门将教练也被请到中国。而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些年涌现出了很多实力派门将。王大雷、曾诚、耿晓峰、杨智、张烈、张鹭、程月磊、邓小飞以及姜波等,都是代表。

  当然,除了以上的原因,中超整体水平的提高也至关重要。当高水平前锋外援们的不断对着球门狂轰滥炸,门将们的整体实战能力和水平又怎么能不长足进步?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家队守门员位置其实是整支球队中最令人放心的一环,大量优秀门将的储备,确保了国足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直苦练定位球

  于海一脚任意球得分,进得让他都觉得如此意外。赛后,于海自己也笑着说,这球的运气成分很大。

  确实,没有运气,中国队就无法在下半场为数不多的机会中得分。但是,为什么是定位球,而不是其他的运动战?这当然不全是偶然所致。

  定位球战术,是佩兰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狠抓的重点。为什么?有两重原因。

  其一自然是中国男足进攻乏力。每次说到这个问题,佩兰都是一副头疼的样子:“中国的联赛前锋的位置上基本都是外籍球员,中国本土前锋的数量实在太少了。对于这样的现实,在解决进攻和得分问题上,我们也必须做更多的尝试才行。”所以,没有强力的得分手,定位球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打破僵局的最佳武器。

  至于佩兰狠抓任意球的第二个原因,其实也和沙特队的打法有关。根据国足对沙特队的研究结果显示,沙特队虽然脚下技术娴熟,配合默契,但在防守定位球方面一直是球队最大问题,沙特2014年总共打了13场比赛,丢了18个球,其中10个丢球是因为定位球,分别为角球(3)、直接任意球(1)、间接任意球(5)、点球(1)。正因为这个原因,佩兰更坚定了要利用定位球来击溃沙特队的决心。

  因此,几乎每天的训练中,佩兰都会狠抠一些细节。比如在主罚前场任意球时,佩兰就会叫住蒿俊闵和于海,向他们指出任意球罚出之后的几个落点。然后走到抢点的人群之中,告诉张琳芃、张呈栋的抢点位置。

  除了对前场任意球的落点、包抄给出明确要求,佩兰对角球进攻战术也做出了细致的安排。佩兰安排蒿俊闵主罚角球,然后自己来到角旗区,示意蒿俊闵直接主罚时应罚到哪个位置,在进行战术角球时又应当如何与队友配合。从佩兰反复演练的角球战术来看,至少有4种战术变化,每一次罚球线路、抢点球员、射门方式都不一样。

  细致的定位球技战术演练,最终在比赛中转化为了一个带着运气色彩的进球,也就不让人太感意外了。

  上上下下低姿态

  每次出征,必喊目标。从杀入4强到小组出线,虽然一次比一次底气不足,但是对于以往的中国男足来说,出征亚洲杯的目标从来都必不可少。尤其是出征前的动员会上,足协领导一定会一番语重心长,让队员们知道赢不了球,“后果”会有多严重。

  但是,这次目标没有了,会也没有了。在摆正了位置后,以一种低姿态去拼成为了国足比赛的主旋律。放下了包袱,国足也才有了放手一搏的勇气。

  “国家队在亚洲的位置,想必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的实力和能力不高也不低,所以定位非常关键。当然,不管对手有多么的强大,我们始终还是要树立起信心,在比赛中要放得开,敢于拼搏,踢出自身的精气神。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有血性,要敢于亮剑。”这就是足协主席蔡振华在球队出征前的动员会说的原话。

  除了给大家在思想上卸包袱,另外也不能不提佩兰。事实上,在这次的23人名单问题上,佩兰就已给球队风格埋下了伏笔。

  “我选拔队员的原则之一就是思想作风好,训练刻苦,技战术能力强。”佩兰说,“我需要选择能满足现代足球要求的球员,我希望我的球员有胆识,有奋斗精神,有良好的价值观。这些能使他们成为出色的球员,弥补我们缺乏明星球员的缺陷。有些球员,虽然很好,但却没有调整到我希望的状态,所以我也没法儿带着他到亚洲杯来。”

  看中精神面貌、看中状态、讲究合作和团结,当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球员们在球场上的不放弃也就不会让人意外了。

  所以,这是一场运气使然的比赛。但是,却也不是只凭运气的比赛。准备充分后,运气就来敲门了,一切水到渠成。 (李立)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