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自拍蒂"托蒂还在战斗 进球上演别开生面庆祝方式

肖万里

2015年01月13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在38岁的年纪,许多足球运动员已经退役开辟第二战线,但托蒂还在战斗。在托蒂的第40场罗马德比中,他不仅打进两球(第二个进球是世界波),而且上演了别开生面的庆祝方式——足球场上的“自拍蒂”由此诞生。此前,托蒂在进球后还上演过“生孩子”、客串摄像师等精彩戏码。当然,他用得最多的是“吸奶嘴”的进球庆祝方式。

别开生面

进球后拿手机自拍庆祝

去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与詹妮弗·劳伦斯、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等大牌明星的一张自拍,成为2014年玩社交媒体最时尚的表达方式。

在足球世界中,自拍狂人比比皆是,比如巴萨的内马尔、曼联的罗霍、巴黎圣日耳曼的拉维奇。但是,直到昨晨的罗马德比结束后,最牛的自拍狂人才浮出水面,他就是“罗马王子”托蒂。

罗马与拉齐奥的德比战,上半场罗马0比2落后。下半场,托蒂大发神威一个人打进两球,帮助球队2比2战平拉齐奥。打进第二个球后,托蒂上演了谁也没有想到的庆祝方式——他到场边拿起手机,在现场玩儿起了自拍。其他球员自拍一般都是在比赛后或比赛前,在比赛中自拍,托蒂是第一个。

很快,罗马官方放出了托蒂的自拍照片。照片中,托蒂露出了下巴以上的头部,另外还有一个正举着照相机拍他的摄影记者,以及激情庆祝的罗马球迷。

赛后,托蒂用自拍来庆祝进球的新闻抢占头条。在谈到为什么会用这种方式庆祝进球时,托蒂说:“其实过去一周我都在思考。自拍现在很流行,我喜欢用这种方式来保存我的一些私人生活片断,在德比战中进球是独一无二的机会,也许以后不会再重演了。”

托蒂自拍时用的是iPhone6,他表示,“那是我自己的手机,赛前我就和古伊多·南尼(罗马守门员教练)说好了,如果我进球就把手机给我。”

作为托蒂的队友,伊尔贝赛后被问到如何看待队长的自拍,阿根廷小将开玩笑说,“这是我见过最糟糕的庆祝方式了。”随后他话锋一转,“我没注意到他在自拍,否则我肯定会跑到他后边去抢镜。”

五花八门

世界杯吸奶嘴献给孩子

从1993年开始,托蒂就代表罗马开始在意甲打拼。20多年过去了,“罗马王子”已经成为意甲赛场一块活化石。在托蒂漫长的职业生涯中,经典的庆祝动作一直都被球迷津津乐道。有意思的是,包括这次的自拍在内的许多庆祝动作,都是在罗马德比中出现的。

2005-2006赛季的罗马德比中,托蒂在进球后把皮球塞到球衣里面,冲到妻子布拉茜所在的看台下,然后仰面躺在球场边的跑道上,捂着“大肚子”,学起了生孩子的动作。当时,布拉茜已经怀孕,托蒂的这个庆祝动作,是献给他的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的。对于这个庆祝动作,布拉茜给出的评语是“甜蜜的惊喜”。

在托蒂的庆祝动作中,吸奶嘴是最具有代表性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在意大利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格罗索在关键时刻创造点球,托蒂顶住压力罚进。进球后,托蒂把大拇指放进嘴里,做起了吸奶嘴的动作,他把进球献给自己的孩子。随后很多的比赛中,托蒂进球后都会用吸奶嘴的庆祝动作。

2003-2004赛季的罗马德比中,托蒂利用点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进球后他跑到场边把摄像师请到了旁边自己扮演起了摄像师,他有模有样地操作起了摄像机。这个庆祝动作让人忍俊不禁,现场转播镜头也赶紧切到托蒂操作的那台摄像机,不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发现。

赞不绝口

NBA球星找不到形容词

“统治级的表演,托蒂拯救了罗马。”罗马德比后,《米兰体育报》如是称赞托蒂。

据统计,与拉齐奥的德比战后,托蒂代表罗马的出场次数增加到725场。在这些比赛中,他一共打进296球,其中239球来自意甲。在现役球员中,托蒂是意甲进球最多的。在历史射手榜上,他也仅次于皮奥拉排在第二。

在托蒂的职业生涯中,他已经参加了40场罗马德比,打进11球,和达·科斯塔并列罗马德比射手王。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是托蒂进球的比赛,罗马从未输给过拉齐奥。“我为这个纪录而自豪,对于一个罗马人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托蒂说。

从0比2到2比2,罗马拿到1分,这也让他们继续保留夺冠希望。托蒂是绝对功臣。“托蒂是一个天才,他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罗马主教练鲁迪·加西亚对队长不吝赞美之词,“赛前他对我说,‘这是我的比赛’,你看到了,他说的是对的。”

托蒂在罗马德比中的超级表演,也让效力于NBA活塞的意大利篮球运动员达托梅五体投地,“托蒂就是托蒂,我已经找不到任何词汇来赞美他了。”

在罗马队史上,从未有球员帮助球队两次夺得意甲冠军。托蒂有望成为第一个。目前,罗马在积分榜上落后尤文图斯3分,完全有可能上演逆转好戏。

■ 对答如流

退役之前还想再夺意甲

Q:罗马队和罗马城对你意味着什么?

A:很特别,因为他们都是我的。这是我的城市,我爱这个城市。这是我的球队,我爱这支球队,我是它永远的球迷。

Q:对你来说,这个赛季的最佳时刻是?

A:对我个人来说,欧冠曼城的进球是一个美丽的时刻。对于整个球队来说,我希望我们的最佳时刻还没有到来。

Q:你的职业生涯很长、很成功,是什么激励你继续踢球?

A:我依旧享受踢球的快乐,我还想穿着罗马的球衣赢得更多。

Q:在你的队友或对手中,谁最让你钦佩,为什么?

A:对手中最让我钦佩的是罗纳尔多(巴西外星人),他实在是太杰出了。队友的话,我会选择巴蒂斯图塔和卡萨诺,因为他们都是那种让人难以置信的球员。

Q:在你的职业生涯中,谁影响最大,为什么?

A:我会说是我的家庭,因为正是他们的牺牲和帮助,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Q:你职业生涯中有什么遗憾吗?

A:没有。如果去其他球队,我或许能赢得更多奖杯,但是我很自豪我一直穿着罗马球衣。我是球队的队长。

Q:退役之前你希望能取得什么成就?

A:我希望能穿着罗马球衣再拿一次冠军,我深信我们能做到。

Q:如果你能和年轻时的托蒂对话,你会对年轻时的托蒂说什么?

A:我会告诉年轻时的托蒂,做年老的托蒂做过的一切,如果他能做到的话。

编译/肖万里 原文载于《露天看台》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