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梅罗戏珠”仍是世界足坛主旋律

2015年01月13日13:5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梅罗戏珠”仍是世界足坛主旋律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体育专电 题:“梅罗戏珠”仍是世界足坛主旋律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王春燕 何军

由“隔空对打”到正面交锋,由“拔剑论功”到英雄相惜。近几年每到国际足联金球奖揭晓的时刻,C罗和梅西之间的恩恩怨怨就总会被人拿来梳理一番。

一位是帅气逼人的阳光型男,一位是低调华丽的邻家男孩。当两位风格迥异的绝世高手双星争辉,你可能会因为能见证这个时代而欣喜,但也会不时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刚刚过去的2014年,尽管秉持团队足球理念的德国人登峰造极并征服了最重要的大力神杯,然而金球奖的最终选择告诉我们,“二龙戏珠”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世界足坛的主旋律。

2014年,C罗所在的皇家马德里队收获西班牙国王杯、欧冠联赛、世俱杯等多个重要锦标。去年12月,C罗的父老乡亲在马德拉岛为他竖立雕像,C罗的2014年无疑是成功的一年。

尽管梅西去年没能收获一项锦标,但这并不会让人们对这位超级巨星的“统治力”产生质疑。巴西世界杯上,梅西以队长身份带领“潘帕斯雄鹰”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收获亚军。欧冠正赛中,梅西累计进球总数达到75个,成为欧冠历史最佳射手。西甲赛场,梅西在11月22日的比赛中取得个人联赛的第253个进球,正式成为西甲历史射手王。仍在当打之年,不断超越纪录,没有人能够预知“梅球王”的极限。

C罗曾在2014年陷入“脏话门”,西甲专家巴拉格在书中爆料,C罗在更衣室提及梅西时往往会用“那个杂种”等。每当联赛C罗比赛,场边总有球迷会大呼“梅西!梅西!”来刺激他;梅西也在去年遇到了不少麻烦事,诸如逃税风波、球霸风波等。不过俗语有言“树大招风”,或许球迷应该更关注两人在场上的你争我夺,至于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公关形象”差异,人们大可不必在意。

正如一部描写上世纪70年代F1车坛“绝代双骄”尼基·劳达和詹姆斯·亨特的电影中的台词所说,别把生命中的敌人当成一种诅咒,这也是上天的恩赐。智者从敌人身上学到的,比愚者从朋友身上学到的还要多。

如今,足坛的“绝代双骄”在2014年也一起上演过几个英雄相惜的瞬间:上赛季国王杯决赛结束后,一身便装的C罗走上前去询问梅西的伤情;去年11月一场葡萄牙阿根廷队的友谊赛前,被世人称为“彼此间最大敌人”的二人相互致意并拥抱。

从佩戴耳钉、极度关注发型、花哨盘带的非主流青年,到射术精湛、肌肉发达的足球先生,我们不光关注C罗的名模女友,更为他的成长和励志故事而感动;从长发飘逸来去如风的邻家少年,到万众瞩目、重任在肩的超级巨星,也许有一天梅西会离开巴萨,但永远不要忘记他和巴萨“梦三”队的“六冠王”战绩和常人难以企及的一连串纪录。

梅西已然二十有七,C罗也将步入而立,庆幸的是我们仍能为他们的对抗及其衍生出的相关话题而津津乐道,仍能为这青春的际遇欣喜,为这似水的流年悲哀。借汪国真的一句诗献给多年来一直光顾金球奖颁奖现场的梅西和C罗:

“你来,便有一种温暖潜入心怀,眼睛不由发亮,额头也变得很有光彩……你来,清风就来!你来,海潮就来!”(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