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今迎小组最强对手 战乌兹别克欲保平争胜

2015年01月14日07:0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国足今迎小组最强对手 战乌兹别克欲保平争胜

(亚洲杯)(8)足球——中国队备战小组赛

  1月13日,中国队球员王大雷(右二)在训练中。当日,中国队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训练,备战14日进行的2015年亚洲杯足球赛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小组赛。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亚洲杯首战力克沙特队之后,中国队今天将迎来小组赛最强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佩兰首役派出奇兵收到奇效后,此番面对打法硬朗的乌兹别克肯定会调整国足的首发阵容。此役国足的目标也很实际,保平争胜,只要不输给对手,小组出线的希望将会大大增加。

  历史上国足与乌兹别克有过9次正式交锋,国足3胜1平5负处于下风;其中的3次热身赛国足战绩为2胜1负,也就是说在亚运会、世预赛以及亚洲杯等正式大赛中,国足对乌兹别克1胜1平4负明显处于下风。

  国足尽管在击败沙特后士气大振,不过面对目前排名亚洲第四的乌兹别克可以说困难更大。曾两次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的杰帕罗夫是乌兹别克的头号核心,在1比0击败朝鲜的比赛中,32岁的杰帕罗夫送出了制胜助攻,他的表现直接关乎乌兹别克整体的发挥,国足必须对他进行重点盯防。

  国足若本场不输,便能在末战朝鲜队之前获得相当有利的出线形势,但依目前佩兰的用人特点来看,保守求平绝非良策,而统一思想、积极谋攻才能更有利于球队发挥所长。从佩兰不设纯防守型后腰、偏爱组织型后腰和前插能力强的中前场球员来看,国足若能打出两翼齐飞的积极进攻的足球,更利于实力的发挥;反之,若重用进攻型球员却整体采用偏保守的战术,则是自缚手脚。

  中国队的阵容方面,孙可因停赛缺席了同沙特的比赛,此战这位“拼命三郎”可以出场。从国足出征亚洲杯前的备战成果看,孙可是佩兰心目中的右路主将,此战是否启用孙可取代吉翔,调整右路配置是佩兰重点考虑的问题。考虑到杰帕罗夫通常主打左路,国足在与之对应的右路配置安排上需要更为谨慎。首战沙特时刘彬彬本被作为了第3个换人调整,但因梅方抽筋改为姜至鹏出场;刘彬彬的速度是中国队寻求节奏变化的一张主牌,佩兰如何使用这张牌很值得关注。

  对沙特一战,除王大雷与于海的关键表现外,吴曦的前插奔袭,蒿俊闵与张呈栋等人的突破摆脱,吉翔的威胁传中体现了国足的亮点。乌兹别克的实力在沙特之上,这更要求国足要力争通过更多的个体亮点来提升整体亮色,后防线的稳固性、郑智的调度组织、边路的创造力以及得分机会的把握等等是一系列的重要环节。如果说国足击败沙特突出了运气因素,那么此战就更要通过自身表现来追求理想结果。本报记者 马骋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