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的魔咒今日待破

2015年01月14日07:09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14年的魔咒今日待破

(亚洲杯)(6)足球——中国队备战小组赛

  1月13日,中国队球员在训练中。当日,中国队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训练,备战14日进行的2015年亚洲杯足球赛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小组赛。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18年不胜沙特纪录作古,国足接下来又要面对近14年正式大赛不胜乌兹别克斯坦的魔咒。今天下午,佩家军将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二战中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国脚们期待清算历史旧账,渴望以两连胜的战绩从小组出线。

  14年的压抑 国足输得抬不起头

  乌兹别克斯坦堪称是中国足球的苦主,从2001年以后,国足就再也没有战胜过这个对手。2001年恰恰是中国足球最为鼎盛的时期,那一年,国足主场2-0拿下乌兹别克斯坦,最终获得了世界杯入场券,之后再战乌兹别克斯坦始终难求一胜,到如今已经14个年头了。

  14年的重压,压得国足抬不起头,尤其是在亚洲杯上,国足的遭遇简直惨不忍睹。近两届亚洲杯,国足均与乌兹别克同组,且都是由这个对手来决定中国足球的命运。2007亚洲杯,国足0 3惨败。2011亚洲杯,国足以2 2战平对手,但最终结果还是被乌兹别克淘汰出局。事实上,追溯到更远的时候,乌兹别克斯坦给中国足球带来的灾难就更深重了,1994年亚运会,连砍6支西亚队挺进决赛的中国队2 4不敌这支中亚球队,痛失冠军头衔,这也成了70后球迷心中最大的遗憾。1996亚洲杯小组赛国足又被乌兹别克斯坦在最后10分钟连进2球。正所谓冤家路窄,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中国队再次与乌兹别克同组,大战在即,球迷心中肯定还是有几分忐忑。

  14年的尴尬国足习惯性崩盘

  国足被乌兹别克斯坦压得抬不起头,这只是表面现象,更为关键的是,这14年来国足总是在面对“中亚狼”时习惯性崩盘,无论之前表现多么神勇,无论赛前有着怎样的豪情壮志,无论出线形势有多好,国足只要碰到乌兹别克斯坦就会被无情打压。究其原因除了有实力上的因素,还有战术打法相克的原因。

  在对阵西亚技术型球队时,中国足球曾经有过辉煌战绩。在迎战东南亚球队时,国足的“高空轰炸”也可以给对手形成致命威胁,但就是遭遇打法硬朗、善于紧逼的进攻型球队,中国男足总显得力不从心。目前这支乌兹别克斯坦队继承了以往的战术打法,拥有强悍进攻以及支撑紧逼战术的充沛体能。杰帕罗夫是球队核心,能够制造多套进攻线路。首轮对阵朝鲜时,该队总共完成了24次射门,在16支球队中射门次数最多。国足原本就缺少打硬仗的心理素质,再加上对手紧逼,混乱、崩盘的历史悲剧往往就此上演。

  14年的祈盼期待国足再破魔咒

  18年不胜沙特,国足用1 0改写了耻辱纪录;14年不胜乌兹别克斯坦,佩家军能不能再破魔咒呢?从2001年算起,球迷们近14年来一直祈盼国足在“中亚狼”身上找回赢球感觉,如今佩兰正为此做着精心准备。

  考虑到乌兹别克斯坦明显强于沙特,而且与沙特的战术打法完全不同,因此佩兰在赛前训练中已经流露出调整阵容的意向。防守方面,任航的老本行是左后卫,首战他客串中卫,但送给对手点球,佩兰不得不做出调整。中卫则由梅方与张琳芃搭档,这两人都是恒大队队友,配合没有任何问题;进攻上,郜林有望出任主力前锋,于海又回撤到左前卫,这次变阵能否收到奇效还需要比赛验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足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当值主裁判是阿联酋人哈桑·穆罕穆德,这位裁判并没有给中国球迷留下好的印象。亚冠比赛中,哈桑曾在人和俱乐部比赛时判罚争议点球,驱逐时任人和主帅宫磊,主哨国安比赛又罚下马季奇,去年恒大客场0 1负于西悉尼,哈桑还相继将张琳芃、郜林与里皮驱逐出场。因此,佩家军本场大战必须控制好自己的心态和动作,千万不要给主裁“发挥”的机会。 记者 王瑞

  科威特0 1韩国

  阿曼0 4澳大利亚

  今天17:00

  CCTV5直播

  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