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申办冬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2015年01月14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办冬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据新华社电 在距离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还有200天之际,北京冬奥申委12日公布了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申办报告》。北京《申奥报告》表述:北京2022年将把地域维度的长城文化、时间维度的春节文化及百年冬奥与奥运会元素整合,创造丰富的文化遗产,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提供独一无二的体验。

  北京把2022冬奥会作为普及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加快城市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如果北京申办成功,那么北京将创造在同一个城市举办夏季和冬季两个奥运会的历史,并奉献一届令运动员引以为傲、让所有参与者终生难忘的冬奥盛会。

  ■ 影响

  “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

  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升温,各项冬季运动在北京、张家口等地的普及与推广力度也越来越强,喜欢冬季运动的人越来越多。

  按业界估计,北京申办冬奥将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从《申办报告》中看到,“北京为我们勾画了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

  推动张家口步入“首都圈”

  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认为,申办和筹办冬奥会,将加快改善北京、张家口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低碳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

  根据规划,连接北京和张家口的高速铁路将于2019年前后完工,交通时间缩短到50分钟。冬奥会的申办加快推动张家口步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的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大气质量治理将加快速度

  冬奥会的申办和举办也将加快大气质量治理的速度。北京冬奥申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此前表示,希望通过申办,带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同改善大气环境。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博士后李汀表示,可以借助申办和举办冬奥的东风,多措并举治理雾霾,“冬奥蓝”应该不是奢求,更可以变成一种常态。

  据新华社

  ■ 数说

  北京的《申办报告》共分3卷14个主题,分英文、法文两个版本,回答了国际奥委会提出的200多个问题,选配图片120余张,地图、示意图、规划效果图40余张。

  在需单独报送的附件中,还有保证书154份,地图30余张,以及电子版地图、表格和财务预算说明等。

  ■ 对手动态

  阿拉木图冬奥预算18.59亿美元

  阿拉木图冬奥申委公布《申办报告》,将使用14个场馆,举办时间与北京相同

  据新华社电 北京冬奥申委在12日公布了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申办报告》,北京唯一的竞争者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图此前也在官方网站公布了他们的《申办报告》。

  报告中提到,阿拉木图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会使用14个场馆作为比赛之用,目前8座为已有场馆并在使用中,另有3座场馆并非为冬奥会而兴建,因此专门针对冬奥会需要兴建的新场馆其实只有3座。

  阿拉木图冬奥申委目前的保守估计预算为18.59亿美元(约合115亿元人民币)。同时,哈萨克斯坦政府承诺将全额填补阿拉木图筹备和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过程中任何可能出现的预算不足。

  据了解,如果阿拉木图申办奥运会成功,计划定于2022年2月4日(星期五)举行开幕式,2月20日(星期日)举行闭幕式,为期17天;冬残奥会计划于3月4日(星期五)开幕,3月13日(星期日)闭幕,为期10天,这都与北京申办时提出的时间完全相同。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