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队将返京迎里约奥运选拔 邹凯仍是主力

2015年01月14日07: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体操队将返京迎里约奥运选拔 邹凯仍是主力

  广东省体操队的训练馆里星光熠熠,奥运冠军邹凯、张成龙,刚刚“上榜”的姚金男、邓书弟等多位新科世界冠军……一个个训练得热火朝天,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还是那样气定神闲、眼观六路,不时指点江山,去年当了新郎官的奥运冠军滕海滨也成为了一名助教。

  这就是正在广州进行为期一个月转训的中国体操队,他们在这里告别了2014年,下周,满格充电的他们将重返北京迎接里约奥运的选拔。

  叶振南表示,今年体操队冬训的任务一是抓发展难度(D分),二是狠抓动作规格与质量(E分),提高体能、心理及成套能力。去年的南宁世锦赛,中国男队在难度上已超越日本队,但失误率和E分不高的问题明显。现在,队伍要求运动员每天训练必须完成具体数量的高质量动作才能达标,教练员要统计与汇总,真正起到了督促落实的作用,令训练更有效。

  针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黄玉斌每天的任务就是强化优势、弥补不足。针对去年世锦赛暴露的争金点少的问题,除了提高D分和细抠E分,国家队要突出攻关一些项目,例如传统优势项目双杠,不应出现空有难度却无人挺进单项决赛的情况。女子方面将在保持高低杠平衡木优势的同时争取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突破难度,另外还加强了舞蹈课训练,以弥补队员对音乐舞蹈理解不足、艺术表现力不强的弱点。

  2015年,里约奥运会选拔已迫在眉睫,3月是成套动作的测验,然后是世界杯系列比赛、全国锦标赛和世锦赛,国家队希望运用好选拔的杠杆提升竞争力。叶振南指出,中国体操多年来都在健全与完善选拔制度,兼顾团体与单项的配置,原则是国家利益最大化。叶振南提到了邹凯与张成龙两名奥运冠军。首先,两人虽然年纪稍大,但在单项上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而且还在发展难度,加上他们的经验能够起到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在大赛中也是定海神针,因此国家队做了很多工作留住他们,他们都是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主力。不过,即便是奥运冠军同样要通过选拔,究竟届时他们能不能去里约,还要看自己的实力与队伍的需求。

  地方助力剑指里约

  黄玉斌满意训练效果

  众所周知,中国体操队不轻易转训,但他们最近两年都选择了广州,这次男女队和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全部一线主力都来到了省二沙基地,这样的规模充分说明了中国体操队对广东的信任。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告诉记者,整体行动便于统一管理、增强团队凝聚力,他们之所以选择广州,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暖和的冬天以及与里约相近的气候,更是因为广东体操队的训练条件能满足国家队的要求,从场馆到训练设施,还包括辅助训练器材,兼顾发展难度动作与伤病防护,而广东方面也对国家队的训练提供了充足的保障,例如出色的训练供暖等,因此只要时间适合,这里都会是国家队冬训的好选择。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指出,长期固定地点的集训会令运动员产生环境疲劳,适当换换环境对运动员来说是一种刺激,令他们维持兴奋度,进而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对于本次在广州的训练效果,黄玉斌表示非常满意。

  挫折伤病打不倒周施雄

  “我现在是追赶者”

  十二运的男子全能与双杠金牌令广东选手周施雄一度成为中国男子体操最闪亮的明日之星,然而,2013年世锦赛的挫折以及伤病令他远离体操赛场1年有余。此番重返广州,这位广东体操男队的新队长坦言:“我现在是追赶者。”

  结束了3个月不能走路的煎熬,虽然目前仍不能练自由体操与跳马两个对腿部力量要求很高的项目,但周施雄说自己双脚腕韧带的伤已接近痊愈,竞逐奥运资格,今年头3个月非常关键。伤病对周施雄打击巨大,不过挺过来后他也要感谢伤病,除了在伤病期间调整好心态外,脚伤也迫使他更多练其他项目,大家都认为他在鞍马项目上进步很明显。周施雄表示正跟大家一起发展难度,他坚信自己的实力,但他必须更努力,首先需要战胜自我。

  换到白远韶教练这组训练让周施雄有了新的空间,在这一组中,在他前面有两名奥运冠军作为榜样,后面有两名新人冲击,处于中间位置的他感觉既舒服又有动力。周施雄表示,与滕海滨、邹凯的关系一直都不错,他们总是在私下聊天吃饭时轻描淡写地说他两句,让他很容易接受,两位奥运会冠军不会以身说法,却会教他如何坚持,如何处理困难,让他少走很多弯路。

  作为东道主,周施雄这次回到广东当然有带队友去喝早茶,尝尝广州的地道美食。而难得在广州转训,周施雄每到休息日都会回家与家人团聚,闲暇时会重拾心爱的相机,在广州的老街道穿行摄影,这都是他心理修为的方法。

  (记者 周婉琪)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