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之战备受关注 佩兰或变阵强调两大优势

2015年01月14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乌之战备受关注 佩兰或变阵强调两大优势

  布里斯班当地时间1月14日19时(北京时间1月14日17时),中国队将迎来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第二场硬仗——对阵目前国际积分排名亚洲第四的“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亚洲杯历史上,中国队三战乌兹别克斯坦队未尝胜绩,过去连续两届亚洲杯,国足小组赛都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交手,仅取得1平1负。这次再遇老冤家,国足能否击败对手,为出线奠定基础?从最近两天训练来看,国足主帅佩兰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调整阵容,如何严防对手核心球员,如何稳中求胜。

  亚洲杯今日赛程

  (北京时间)

  15:00 朝鲜VS沙特

  17:00 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

  亚洲杯中乌对战纪录

  1996年 中国0∶2乌兹别克斯坦

  2007年 中国0∶3乌兹别克斯坦

  2011年 中国2∶2乌兹别克斯坦

  变三后卫严防边路?

  乌兹别克斯坦队是B组四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阵中有不少打过上届亚洲杯的球员,32岁的队长杰帕罗夫依然是头号核心,综合实力与上届亚洲杯打进半决赛时相差不大。

  目前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主要的进攻套路就是依靠边路。首战朝鲜队,他们打进的那个球就是杰帕罗夫左边路传中,塞尔吉夫头球破门。乌兹别克斯坦足球的两大特点是硬朗和头球好,而如今的乌队在保持上述两个传统特点外,个人技术和整体战术能力均有提高,得分点很多。

  国足通过录像研究,认为对阵乌队肯定要打防反战术。目前防线与乌队在空中对抗并不落下风,但必须在边路防守上做文章。为此,国足很有可能会变为三中卫,摆出361的基本阵型,让任航、张琳芃和梅方打中后卫,姜至鹏和张呈栋司职左右边后卫,退防时变阵为541,攻击时张呈栋和姜至鹏压上变为343。去年国足热身赛打约旦队时,佩兰也曾使用过三中卫的阵型。

  国足首战,梅方不是正宗左边后卫出身,因为过于紧张导致抽筋。佩兰此战在左边后卫可能重新使用姜至鹏,用他的速度对抗乌队右路的17号图尔苏诺夫。至于右边后卫,由于要对抗乌队最具威胁的杰帕罗夫,佩兰可能让速度更快、身体对抗能力更强的张呈栋打这个位置。

  郜林或重回正印中锋

  除了阵型和边路防守的调整,佩兰在进攻端也会有调整。张呈栋在右边路除了防守重任,还有助攻的功能,佩兰希望他能在右边路遏制杰帕罗夫的同时,更多地冲刺和下底起球,如果下半场他体能下降,佩兰将使用伤愈复出的孙可替换他。

  在中锋位置上,佩兰很可能重新使用郜林,让于海回归左前卫。从最近两天的训练来看,郜林的精神状态比较兴奋。佩兰希望郜林利用身体对抗能力在前点拿住球,为后插上的队友创造机会,同时发挥跑动积极和反抢强的特点,扰乱对方的防线。

  如果郜林出任首发中锋,于海将回到左前卫,如果继续使用于海打中锋,佩兰可能用吉翔和武磊两个打前卫,武磊偏左、吉翔偏右。首战表现不佳的武磊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在361、541和343三种阵型的随时切换中,武磊在前场的位置必须灵活多变,与于海、郜林、吉翔等人形成配合。

  最后阶段如果场上局面僵持或被动,佩兰还会使用速度奇快的刘彬彬作为“奇兵”。从佩兰的布局来看,反抢对抗和由守转攻的速度是两大关键要素。

  中乌之战备受关注

  根据亚足联官方统计,国足首战沙特队吸引了12000多人到场观战,八成是中国球迷。次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到场球迷甚至可能多达2万人。

  由于次战对国足出线尤其关键,中国球迷到场数字会进一步增加,更多在澳其他城市的华人球迷纷纷赶到布里斯班。这场比赛布里斯班当地的澳大利亚球迷到场数量也会明显增多。据当地组委会统计,布里斯班的7场比赛,澳大利亚球迷订票最多的是日本队与约旦队一战,第二多的就是中乌之战。

  除了球迷增加,外国媒体也对中乌之战提高了关注度。澳大利亚电视台今天播出了亚洲杯专题节目,对中国队进行了特别报道,不但讲述了布里斯班球童助王大雷扑出点球的花絮,更讲到了中乌之战的重要性,这也提升了澳大利亚球迷对这场比赛的兴趣。

  一位德国德新社的记者认为,中国队在B组算是强队,优势是身体好和速度快,他预测中国队有望杀入四强。日本的NHK电视台也准备直播这场比赛。

  乌队新老结合不容小视

  三大老将压阵

  三人效力中超

  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帅卡西莫夫在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时上任,球员时代的卡西莫夫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时就是国家队主力,退役后一直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内的豪门俱乐部当主帅,其间也短暂担任过乌国家队主帅。去年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卡西莫夫率领乌队一直打到最后阶段,可惜在附加赛点球大战中被约旦队淘汰,其中伊斯梅洛夫射丢了第一个点球。

  这次亚洲杯,卡西莫夫依然起用8号杰帕罗夫、9号阿赫迈多夫、17号图尔苏诺夫、18号卡帕泽、19号德尼索夫等实力派老将,11号塞尔吉夫这些“90后”新锐球员也逐渐得到重用。杰帕罗夫、阿赫迈多夫、卡帕泽是乌队最有经验的球员,在前两届亚洲杯上攻破过中国队球门。除了主力中卫5号伊斯梅洛夫效力中超外,乌队3号沙卡夫也在中超效力,克里梅茨也曾效力过北京国安。

  卡西莫夫坦言自己会沿用首战击败朝鲜队的阵容,以击败中国队、争取提前出线为唯一目标。卡西莫夫表示:“中国队10号(郑智)和两个边前卫都非常出色,但门将是最佳球员!”

  不胜战绩都是历史

  佩兰强调两大优势

  佩兰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称乌兹别克斯坦队是小组中最大的劲敌,也点出了乌队阵中两名最值得关注的球员,一个是8号队长杰帕罗夫,另一个则是前腰18号卡帕泽,“他们是一支打整体足球的队伍,攻击能力很强。我们必须在战术和组合上进行升级才能对抗这样强大的对手。”至于怎样升级,佩兰自然没有说,他只透露孙可已经伤愈复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整体打法和战斗精神。”佩兰强调。

  历史上国足与乌队曾9次正式交锋,国足3胜1平5负,在亚运会、世预赛以及亚洲杯等正式大赛中,国足对乌队的战绩只有1胜1平4负。对于这些数据,佩兰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上届我们和他们打成2比2,希望这次我们能更进一步!”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澳大利亚1月13日电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