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足球是信仰,胜利不是。

2015年01月15日07: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体育时评:足球是信仰,胜利不是。

(亚洲杯·体坛聚焦)足球——小组赛:孙可建功

  1月14日,中国队球员孙可(右)攻入中国队第二粒进球后与队友姜至鹏庆祝。当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体育场进行的亚洲杯足球赛小组赛中,中国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从本质上讲,14日晚这支赢得久违胜利、提前小组出线的中国男足和一天前的中午我们那支在东单体育场分组玩耍的业余队伍没有区别。他们之所以赢得尊敬,不单单是因为胜利,更是靠着在0:1落后时的顽强、在中国足球低迷中的坚守和对足球这项游戏的热爱。

  我们并不比他们逊色。尽管我们是一支在单位足球赛中都无法小组出线的“鱼腩”,尽管我们花了近10年的时间才在各类正式比赛中迎来一场胜利,尽管我们在比赛中也一次次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但是,我们仍然会在“微霾”的北京蒙尘的天空下利用中午的休息去踢一场球,开始为下个“赛季”默默准备。

  在足球面前,我们是平等的,我们并不因失败而低贱。

  令人憎恨的不是失败,而是失去信仰,是放弃。

  那一夜对泰国队的1:5,让无数的“段子手”名扬天下,也把可怜的西班牙人卡马乔和他的一些弟子钉在了耻辱柱上。然而,仍然有人在足球面前努力维持着自己的尊严和清白。当球队崩盘、大比分落后的时候,替补上场的孙可一路狂奔在门线上救险。尽管胜利已遥不可及,他也没有失去对足球的尊重和信仰。

  今晚的胜利是对孙可那一夜的坚守最好的奖赏。有些人黯然远离,而他终于迎来了当之无愧的胜利。逆转+进球+胜利,对一个球员而言还有比这更美妙的组合吗?

  有人胜利,有人失败,足球始终在那里。

  老的球迷离开了,新的球迷又来了。在布里斯班球场那些热情洋溢的年轻面孔上,你看不到“5·19”的伤痛,看不到黑色三分钟的阴霾,甚至看不到“泰囧”的悲哀,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希望和爱。

  只要对足球的这份爱在,这份信仰在,这份坚持在,无论中国足球如何百转千回,总会有人陪着它一路向前。

  为什么十几亿中国人挑不出11个足球踢得好的?因为信仰足球的人没有那么多。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