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提前挺进亚洲杯八强 沙特保留出线希望

2015年01月15日08: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足提前挺进亚洲杯八强 沙特保留出线希望

新华网布里斯班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徐海静、张硕)继破掉18年不胜沙特队的魔咒后,中国国家男足14日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以2:1逆转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自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后再次战胜对手,两战两胜的中国队以B组第一身份提前一轮小组出线,挺进八强。当日同组进行了另一场比赛,结果沙特队4:1轻取朝鲜队,保留出线希望。

两轮比赛国足先后取胜,即便在末轮输给朝鲜队,也将因胜负关系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这是国足自1988年亚洲杯以来再次取得开局两连胜,同时突破了上两届均小组出局的瓶颈。

国足历史上同乌兹别克斯坦共交手9次,并以3胜1平5负处于劣势。亚洲杯历史上两队三次交手,国足1平2负。在1996年亚洲杯上,国足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而在过去两届,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皆在同一小组,国足皆在末轮遭遇对手,且1负1平,均令国足小组出局。这是两队连续三次在亚洲杯小组赛中相遇。

开场后,中国队相比上场出现变阵,祭出541阵型;乌兹别克斯坦队依然是上一场的4231阵型。前15分钟,国足基本压制对手,出现多次射门机会,但都未能把握住。第22分钟,乌兹别克斯坦队先发制人。阿赫梅多夫前场左路拿球,内切后扣过姜至鹏,禁区外起脚远射,打在中国队员身上折射入网,王大雷后退救球,但已鞭长莫及。中国队在上半场的射门有6次,但无一射正;乌兹别克斯坦队有4次射门,射正一次并得分。

易边再战。中国队终于在下半场10分钟打开了局面。姜至鹏左路斜传球到禁区,武磊后点头球摆渡,郜林抬脚外脚背一点,球到禁区中路,吴曦跟进,抽射打进球门左下角。中国队1:1扳平。第68分钟,中国队中场斜传球给孙可,孙可左路拿球内切,面对对方防守球员封堵直接起脚打门,皮球画出一道弧线直入球门右下死角。2:1,中国队反超,并最终锁定胜利,并以小组第一身份提前一轮出线。

当日沙特队在墨尔本对阵朝鲜队。令沙特队没有想到的是,朝鲜队梁勇基在第11分钟率先打破僵局,沙特队在第37分钟由哈扎兹扳平比分,双方上半场1:1战平。下半场沙特队由萨赫拉维在第52分钟和第54分钟连进两球。第77分钟,沙特队左路斜传,皮球击中横梁弹回打在朝鲜队员李荣直的手上,虽然球进但裁判示意进球无效,并给了李荣直一张红牌,同时判给沙特队点球。纳瓦夫罚主罚,皮球直奔死角,朝鲜队门将李明国扑到皮球,但皮球击中立柱后纳瓦夫补射打进,沙特队锁定胜局。最终沙特4:1战胜朝鲜队,保留了出线希望,两战两败的朝鲜队已经出局。

1月18日,中国队将在小组赛末轮对阵朝鲜队;沙特队则将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展开生死战,胜者将出线,如战平,则沙特将因小组赛净胜球多而出线。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