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冰雪那达慕:从民族走向国际的草原冬季游

2015年01月15日15: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内蒙古冰雪那达慕:从民族走向国际的草原冬季游

中新社呼和浩特1月15日电 历经10余载,位于中国北疆的内蒙古大草原的冬季那达慕盛会已逐渐从民族迈向了国际。

15日,正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的锡林郭勒乌珠穆沁“四季牧歌”牧民摄影展览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的观赏,游客纷纷称“看到了想不到的大草原”。本次展览开启了内蒙古草原上这个冬季最后一个冰雪那达慕,此后近60天时间里,冰雪体验活动将遍布整个内蒙古草原。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一般在夏季7、8月举行。如今的“冰雪那达慕”主要由一系列节庆活动组成,包括那达慕开幕式、中国冷极节、草原祭火文化节、国际滑雪赛、国际选美大赛、国际画展、国际摄影节等。

家住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牧民哈斯巴根回忆,“冰雪那达慕”听说在1949年前就有,早年规模小,只是草原上牧民们的节庆活动,近些年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举办的规模也从民族活动扩展到国际性活动,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

有“大兴安岭上的绿色明珠”之称的阿尔山在冰雪那达慕期间同时举办了第四届中俄蒙国际摄影节。台湾台中市摄影学会国际事务组组长何淑圭感叹道:“阿尔山拥有冰雪、山川、河流、森林、火山和温泉等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美,让人感觉永远看不完,也拍不完。”

而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冰雪那达慕规模最盛大之地,各族民众身披节日盛装骑着骆驼和马赶到这里“普天同庆”。保留在“中国冷极”——根河的狩猎部落和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等原始部落的住民们在零下逾50℃的极寒气候中,载歌载舞,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前来观赏和体验。据统计,2013年至今,呼伦贝尔市冬季旅游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155.1万人次,同比增长23.48%。

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Jason Wayne感叹道:“太震撼了!去过很多体验‘冰雪’的地方,但是我更喜欢这里,这里博大厚重的草原文化、民族文化深深吸引了我。”?

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局长托亚说,呼伦贝尔有长达7个月的冰雪期,具备丰富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可以看到森林和草原双重雪景,多民俗、原生态的特点使这里与其他任何地方的“冰雪”区别开来,散发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2014国际滑雪邀请赛在牙克石开赛,中俄蒙学生冰球赛、中俄蒙国际选美大赛和中俄蒙国际冰雪节在满洲里开幕,而首次召开的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更进一步推动了内蒙古冰雪那达慕的国际影响力。

满洲里市委书记韩宪军表示,中俄蒙国际冰雪节已历经15年,满洲里作为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同时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始终推动着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合作发展。希望中俄蒙携手共同推动三国旅游资源整合和旅游产品创新发展,为2015年“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增添新亮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表示,内蒙古从历史上来讲就是个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地区,借助冰雪那达慕发展草原冬季旅游,是一个让民族文化大踏步迈向国际的很好契机。(张玮 乌瑶)

(责编:实习生、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