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女足的世界杯与薛定谔的猫

2015年01月16日09:1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题:女足的世界杯与薛定谔的猫

新华社深圳1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 王浩明)在深圳四国赛的一场世界杯揭幕战预演中,中国女足以1:2被加拿大逆转,曾经盛开的“铿锵玫瑰”能否在今年加拿大世界杯上再度绽放,成为“薛定谔的猫”一样的悬念。

从亚洲杯第三名到亚运会的痛负朝鲜止步八强,从巴西四国赛逼平美国、大胜阿根廷到深圳四国赛一场未胜,这支中国女足的表现就像薛定谔的猫,不等盒盖打开就不知道猫的状态,不等比赛结束,也很难预测她们的表现。

在成熟周期相对较长,黄金年龄相对偏晚的女足赛场,主教练郝伟目前率领的这支“90后”球员打天下的“青年军”并无优势,同时,这也是一支伤痕累累的青年军,在首场闷平墨西哥后郝伟说:“按照心里的主力阵容,有四个位置的队员没有真正地出现在场上,因为有伤病。”而第二场两位进球功臣李影与唐佳丽先后受伤下场更是雪上加霜。不过不难看出,三场比赛基本上所有队员都有上场,四国赛对于女足来说更像是一个练兵的舞台。郝伟在今晚的赛后也充满信心:“通过这场(对加拿大的)比赛,我个人很有信心在开幕战上取得胜利,关注六月份就可以了,我们会在这四个月有很大的提高。”

最重要的是,一支未成型的队伍代表着未来的无限可能。自2012年郝伟接手女足以来,女足已经初步完成了新老交替,到了相对稳定的阶段。在阿尔加夫杯赛场上,中国女足以1:0战胜了“克星”冰岛队。对方主帅埃伊约尔弗森也表示中国队的实力明显提高:“她们能够把球传起来,局势控制得不错。”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在第34分钟就领先两球的中国队并没有选择死守胜利,而是冒险地选择了高速踢满全场的战术。“虽然中间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球队的发展路线是还是始终保持高速。”郝伟说,“冒险是为了以后的比赛,如果我们不去这样做,在世界杯上想去这样做就比较困难了。”郝伟透露,在自己最初接手这支球队时,女足队员还觉得这种目标不可能达到。而姑娘们也确实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开始打东亚杯的时候对日本,前30分钟做得是相当好的,后来就乱了。亚洲杯的时候对日本可以完成相对来说的90分钟了。但是现在对欧洲球队,最多60分钟。”郝伟说,“剩下的30分钟,在未来的三个月完成强化,在世界杯上完成。”

除了加拿大,被分在世界杯A组的还有首次杀入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荷兰队,以及大洋洲冠军新西兰,能够避开美国与德国等欧美强队,中国队的签运还是不错的。“顺利的话,八强、到四强,这是我个人的想法。”郝伟说,“永远要向前看,我希望这个队伍成为强队,一直在努力,当然,也会遇到困难。”郝伟也在扳着指头算:“世界杯我们满打满算还有4个月准备,去掉联赛,减去调整休息的日子,不到4个月。”

可以想见的是,在这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女足还将继续挑战自己的极限,在盒盖揭开的时候,呈现在球迷面前的会是“Hello Kitty”,或者发威的老虎,答案在6月份就会揭晓。(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