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亚洲杯因中国队升温 亚足联现在最欢迎中国

2015年01月16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澳网远比亚洲杯火爆 亚足联现在最欢迎中国队

澳大利亚亚洲杯因中国队而升温

走马袋鼠国

随着国足破天荒地在本届亚洲杯上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出线,全国球迷及媒体都对国足深度关注,其盛况仿佛回到了2002年世界杯。与此同时,亚足联也十分兴奋,他们对中国队头两场比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因为亚足联很清楚,这届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亚洲杯,急需通过中国队的好成绩来提升热度。

澳网远比亚洲杯火爆

亚足联现在最欢迎中国队

本届亚洲杯首次远离亚洲大陆,在南半球举行,不可能吸引到很多亚洲国家的球迷专程飞往观看。澳大利亚虽然是举办国,但举办这次比赛更多是出于回馈当年亚足联吸纳他们“脱大入亚”的“感恩”之举。加上澳大利亚人最热衷的运动是澳式橄榄球和板球,对足球素来不算热情,所以除了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外,本届亚洲杯大部分场次上座率不高,平均入场人数不足13000人。

尽管亚洲杯是4年一届规模最大的亚洲足球盛事,但在澳大利亚来说,其受关注程度远不及即将开打的每年都有的澳网。亚洲杯这次在澳国内有线电视网的公共频道上没有转播,球迷只能在一个收费体育频道观看,而澳网的前奏造势节目则天天在公共频道上热播。

相比之下,中国记者和球迷的热情令澳大利亚地方组委会和亚足联颇为“感动”。尤其是第一场击败沙特队之后,中国媒体的疯狂报道和各种平台的收视率飙升,令亚足联组委会市场开发方十分欣慰。次轮中乌之战,亚洲杯组委会副主席专程到场观战,并向中国足协代表魏吉祥表达了亚足联的祝贺。亚足联现在很希望国足能打进4强,这样亚洲杯的收视率就会因为中国观众而进一步拉动。上届亚洲杯全球共4亿人次收看,这次澳方希望达到8亿人次,前提就是要中国队小组出线和日本队打进决赛。

中国记者忙改签机票

中韩或会师带动酒店升价

对于天天为报道亚洲杯而忙乱不堪的中国记者来说,国足提前锁定小组第一出线带来的后果是更加忙乱。因为对于大部分中国记者来说,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改签机票和改订酒店。

这种情况在2007年亚洲杯时也出现过,当时国足小组赛在马来西亚打,8强战在印尼打。几乎所有中国记者都以为国足会出线,因此早早订了从马来西亚飞印尼的机票。但可惜的是,国足最后遗憾地在小组赛中被淘汰,无缘8强,中国记者们只能纷纷在国足出局的当晚退了从马来西亚到印尼的机票。

这一次,中国记者们对国足出线前景稍微看好的,都提前订了从堪培拉到墨尔本的机票,因为他们都认为国足最多只能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出线,而该组第2名的8强战是在墨尔本比赛。结果,国足令人意外地以小组第一出线,这意味着国足后面将从堪培拉重返布里斯班。如此,中国记者们不得不从昨晚开始到今天,纷纷忙着把提前订好的机票退的退、改签的改签。

改机票的同时,中国记者们也要忙着订本月19日~22日国足重返布里斯班后这段时间的住房。令中国记者们震惊的是,这个时间段的房价已经比半个月前涨了30%。原来,中韩两国侨民在布里斯班的人数都很多,届时假如中韩会师8强战,布里斯班就将出现人满为患的景象,所以房价自然暴涨。

堪培拉的组委会这两天就开始忙乎了,虽然中国队和朝鲜队一战已经无关小组局势,但毕竟还是吸引了大量中国球迷和媒体到了这里,因为堪培拉虽然是澳大利亚首都,但其城市规模和人口远不及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这3大城市,平时游客也不算多。倒是堪培拉本地商家兴奋起来:“我们现在除了澳大利亚队,最支持的就是中国队!”

国足中军帐

东道乏转场组织经验

行李延迟致训练取消

堪培拉从地理位置上说虽然位于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但在行政划分上却是一个独立的首都特区,时间上也因推行夏令时的缘故比北京时间快了3小时。

国足今天中午集体从布里斯班的酒店去机场,然后乘坐下午2时多的班机出发,抵达堪培拉是当地时间下午5时多。亚足联为中国队当天的训练时间先后向媒体发了3次通知,第一次是晚上6时30分到8时30分。到晚上6时左右,亚足联第一次更改了国足的训练时间,推迟为8时30分到10时30分。之后,亚足联再次更改训练时间,推迟为9时到11时。

但当很多中国记者提前到训练场守候国足的时候,大约晚上8时30分左右,国足官方宣布当晚的训练因故取消。原来,根据亚足联的安排,国足当天换城市采取了人和行李分开走的方式,球队乘飞机走,行李则用大巴从布里斯班走陆路到堪培拉,两地距离约1073公里。由于大巴在路上出了些故障,因此延误了行李送抵堪培拉的时间,而行李中有国足大量的训练装备,因此国足只能取消这天晚上的训练。

虽然澳大利亚已经举办过两次奥运会,对于体育大赛的举办应该很有经验,但亚洲杯还是他们第一次承办足球大赛,也是第一次把比赛分散到5个城市举行,因此,东道主在组织球队在不同城市之间移动的组织经验上还是有所欠缺。

末战不会盲目大面积换人

不过由于国足已经不用担心出线的问题,这次因故导致的放假正好可以让国脚们充分放松。对于主教练佩兰来说,他绝对不会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完全派出替补阵容,比如简单地用曾诚替换王大雷。除了任航两黄停赛,郑智、梅方都有一张黄牌在身,根据亚足联规定,如果小组赛第3场累积两张黄牌,8强赛是要停赛的,所以佩兰现在更多会在这个方面考虑换人。但国足内部人士透露,国足绝不会采取盲目大面积换人的策略。( 谢泽楷)

亚洲杯昨日战报

C组 阿联酋 2∶1 巴林

开场仅14秒,阿联酋队的阿里就接队友奥马尔的助攻单刀破门,创造了亚洲杯新的最快入球纪录,原纪录由中国前国脚谢育新保持,1992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以2比3不敌东道主日本队,谢育新开场32秒就打进一球。随后,巴林队由贾西头球破门。第73分钟,巴林队队长哈桑不慎自摆乌龙。阿联酋队和伊朗队双双积6分携手出线,阿联酋队净胜球多1个暂列榜首,末轮两队将竞争小组头名。

C组 卡塔尔 0∶1 伊朗

伊朗队的锋线新秀阿兹蒙用一次美妙的转身射门打进制胜球。

(张喆)

(责编:实习生、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