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一夜间蜕变奥秘:新人没老毛病 亚冠获历练

2015年01月16日09:1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国足一夜间蜕变奥秘:新人没老毛病 亚冠获历练

“我们能赢不是因为我们比对手强,而是因为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到最后,靠着团结,积极,拼搏赢得比赛。”国足在亚洲杯上的小组晋级功臣孙可在微信中这样向记者诠释他眼中的中国男足。是的,靠着运气,国足跌跌爬爬进入了亚洲杯正赛,而当所有人都不对这支中国男足看好的时候,小伙子们开始为自己的尊严而战,为胸前的国旗而战。逆境中两连胜的他们,已经赢得了中国球迷、对手甚至国际足联的掌声。这里,扬子晚报记者为你揭开国足蜕变的奥秘。

常在亚冠走,信心自然来

在赞扬国家队的同时,国际足联官网也提到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时光荏苒,这个传说中现代足球起源地的国家(传足球最早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运动),在经历一段低谷期后又焕发了勃勃生机,近几年中国足球在俱乐部层面发展迅速,吸引了许多国外大牌球员教练加盟,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更是获得了2013赛季亚洲足球冠军联赛的冠军。

的确,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94年足球改革之后,中国足球并未做到真正的职业化,假球黑哨成灾。那个时候的中国男足,滑坡明显,球员在国内联赛得不到真正的锻炼,到了亚洲赛场完全跟不上节奏。反赌扫黑之后,嗅觉敏锐的商人们觉察到了中国足球的商机,恒大、富力等财团的出手,让中国足球的市值迅速增长,目前已经跻身亚洲足坛俱乐部排名前列。另外,在豪门砸钱的同时,中国的职业俱乐部认认真真打了几个赛季的亚冠比赛,成绩也越来越好。从曾经四支参赛的中超球队被韩国俱乐部两回合8杀,到现在每支球队都有战胜韩日球队的可能。可以说在亚冠联赛上的历练,给中国的球员带来了信心。现在我们看到了吴曦和孙可打进乌兹别克斯坦精彩的进球,我们就应该能够回想起在2013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国信舜天曾经在日本客场2:1逆转取胜仙台的豪迈。

“对手也就这个水平,个人能力并不比我们强多少”,舜天的球员赛后这样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无论他们的言语是否夸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他们的自信心上来了,他们不再像以往那样仰视亚洲对手。舜天曾经的外援塔季耶夫也曾是乌兹别克斯坦国脚,孙可与吴曦等球员与他长时间的生活交流相互了解,所以他们在国家队比赛时不再会惧怕任何一名乌兹别克斯坦球员。

全力用新人,老毛病丢了

之前的中国男足经常会留下这样的关键词句:“保平就能出线但就是出不了线”、“黑色三分钟”等。长期以来,我们似乎一直笼罩在这样的阴影之中,无法自拔。而这次国家队在亚洲杯最让人欣喜的地方,正是把这样的关键词送给了我们的对手。

能做到这点,与佩兰全力使用新人不无关系。目前的中国男足中,真正称得上老将的球员只有郑智一人。年轻的球员们身上,尚没有老球员的坏习惯坏毛病,所以他们能在关键的时候再拼一口气。在被沙特获得点球的时候,王大雷没有放弃;在被乌兹别克斯坦打进一球之后,吴曦的眼神变得更有杀气。之前看国足的比赛,很多人看着看着可能会睡着,而且会感觉到很压抑。而这两场比赛,似乎到处都是中国队球员的身影,感觉场上中国球员人数更多。逆境中大家没有垮掉,没有想到会受伤,该对脚时照样不收脚,该铲球时也不去考虑红黄牌。

而足球就是这样,可能一名球员的努力改变不了什么,但如果场上11个人每人都多出一脚,优势就明显了。而在此消彼长之间,在中国小伙子们的压迫之下,对手被抑制了。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没有打出自己的内容。两强相争,勇者胜。

另外此次亚洲杯,也要表扬一下足协的领导们,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待在深圳,副主席张剑在澳大利亚开完亚足联的会立即就返回了国内,两位领导都没有犯之前“外行管理内行”的毛病。尽管不能证明领导“缺阵”与国足连胜有啥必然联系,但至少证明了竞技体育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竞技体育,运动员才是主体。

东家给力了,杀敌更起劲

在战胜乌兹别克斯坦之后,网上出现了很多类似“江苏舜天2:1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的称赞江苏国信舜天俱乐部的声音。不过,作为11人上场的比赛,国家队的胜利绝不是哪一家俱乐部的功劳,而是每一个联赛组成部分的共同成绩。与沙特的比赛之后,山东鲁能表示要为扑出点球拯救国足的该队球员王大雷进行嘉奖。而在他们之前,广州恒大也为自己在国家队的球员开出了敢拼奖,并且还对没有能够留在国家队中的球员进行了经济惩罚。在男足战胜乌兹别克斯坦之后,江苏国信舜天俱乐部董事长梅泽铭也告诉媒体:“我们也在考虑对表现出色的国脚嘉奖,以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国争光!”

俱乐部为自己球员在国家队的优异表现发奖,其意义不在于奖金有多少,而是传递俱乐部的态度:你们在国家队踢球和在俱乐部一样,受伤一样管治疗,表现好一样嘉奖,从而真正让球员感受到来自东家的保障和关心。相信如果每个俱乐部都能做到这一点的话,场上来自各家俱乐部的球员就能更加抱团,11个人的力量就能发挥到最大。其实,在国家队里的球员,也曾在联赛中有过摩擦,为了成绩相互为敌,但只要走进了国家队,他们就都是代表中国。据前方的同行透露,同在后防线上舜天的任航、恒大的张琳芃同吃同住,就连散步都在一起,已经起了化学反应。这样的国足,我们已多少年不曾有过?

未来,国足还要打小组赛最后一轮,还要打淘汰赛,希望大家依旧不要给他们太多成绩上的要求,只要我们的小伙子拼了,就行了,球迷也就快乐了!

(张 昊)

(责编:实习生、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