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亚洲杯:16场比赛皆分胜负创历史

2015年01月17日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不“平”凡的亚洲杯:16场比赛皆分胜负创历史

  随着D组日本队以1比0击败伊拉克,本届亚洲杯仅仅两轮过后已经产生了澳大利亚、韩国、中国、伊朗、阿联酋5支晋级8强的队伍。目前,本届亚洲杯的总进球数达到44个,阿联酋队的阿里开场仅14秒闪电破门创亚洲杯最快进球纪录,约旦队的达尔杜尔成为亚洲杯史上第四位单场上演大四喜的球员。更令人称奇的是,本届亚洲杯赛程过半,16场比赛居然无一平局,这不但是亚洲杯的一个新纪录,也是国际足坛洲际大赛所罕见的。

  强弱悬殊

  根据赛前16强夺冠赔率,排名前6名的球队已经有4支晋级8强。小组赛前两轮的16场较量,大部分比赛都呈现出强弱悬殊的结果,参加了巴西世界杯的BIG4球队和亚洲其他球队的实力差距明显,悉数取得小组两连胜。其中澳大利亚两场比赛都打进对手4球,日本队的球星本田圭佑表现出鹤立鸡群的个人能力。伊朗队这次的阵容新老结合比较好,比赛也踢得十分成熟。韩国队虽然受伤病影响发挥不是很理想,但对阵同组两支西亚球队依然顺利过关。

  像通过亚足联挑战杯冠军资格晋级决赛圈的朝鲜和巴勒斯坦两队,排名和夺冠赔率都排在16强最后两位,而比赛中的实际表现也符合其实力定位,早早两连败出局。亚足联本届亚洲杯的技术监察员郭家明认为:“从小组赛前两轮的结果来看,唯一称得上爆冷的比赛可能就是中国队逆胜乌兹别克斯坦!”

  转场频繁

  澳大利亚这次为了借亚洲杯促进足球在本国的发展,把比赛放在5个城市进行,而且在小组赛阶段,每个小组每个比赛日的两场比赛放在不同城市进行。在亚洲杯改制16强后的过去三届亚洲杯,这样的安排还是第一次。

  这样的赛程安排,导致很多球队要疲于飞行,甚至3场小组赛在不同地方进行。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第一轮在南方的悉尼打,第二轮在北方的布里斯班打,第三轮又飞回南方的墨尔本打,行程十分周折。相比之下,中国队头两场比赛都放在布里斯班打不用移动,在体能上是有优势的,这也是为什么能“爆冷”的重要原因。

  西亚疲软

  这次在南半球首次举办的亚洲杯,天气条件和场地条件都令很多亚洲球队不适应。相对来说,更不适应的是距离澳大利亚更遥远、平时也很少有机会到澳大利亚比赛的西亚国家。另外,本届亚洲杯气氛冷清,更缺乏西亚球迷的支持。

  由于刚刚打完海湾杯,这次参加亚洲杯的西亚球队普遍体能状况不佳,更加大了比赛出现不合理胜负关系的几率,比如卡塔尔虽然贵为海湾杯新科冠军,但他们这次却惨败在阿联酋的脚下。另一方面,很多西亚球队都经历了换帅的折腾,所以对亚洲杯的准备不够充分,比如巴林、科威特、沙特、伊拉克4支球队都是在亚洲杯开始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仓促换帅,这次表现都不很理想。

  在本届亚洲杯的16强当中,西亚球队一共有10支,占据了总数的近三分之二。可是,半程下来西亚队与非西亚队的7场比赛,除了沙特队以4比1击败朝鲜,其余6战全败,得失球比为5比16。这种东西亚对抗失衡的条件,直接导致本届亚洲杯平局难出。

  抢分心态

  本届亚洲杯结束之后,亚足联3月份就会抽签确定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分组。由于亚洲杯比赛的评分系数高,因此在亚洲杯期间胜场越多的球队,在3月份之前的国际排名会上升越高。只要积分进入亚洲前八名,未来分组就可以成为种子队伍,小组出线几率大大增加。

  比如,澳大利亚在本届亚洲杯前的国际排名只有100位,亚洲排名第10。但这次假如他们能杀入决赛,亚洲排名一定可以进入前四。中国队当然也是这个心态,虽然目前小组两连胜后基本可以确保国足的亚洲排名进入前八名,但佩兰还想把朝鲜也赢下来,这样可以捞到更多积分。相比之下,巴林、阿曼这些球队本次亚洲杯成绩不佳,亚洲排名必然在亚洲杯后掉出前八。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