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迎来“3.0版本” 从主帅到外援再度“升级”

2015年01月17日10: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恒大迎来“3.0版本” 从主帅到外援再度“升级”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李斌) 卡纳瓦罗就任执行主帅,高拉特和阿兰高价加盟,开启了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新时代。和李章洙的“1.0版本”、里皮的“2.0版本”不同之处非常明显,“3.0版本”有更高的“装备”,也有更高的追求。

  进一步助推里皮战术改革

  高拉特、阿兰加上埃尔克森,恒大编织出一幅“前场美如画”的景色。在新赛季,这方美景能给恒大带来怎样的变化?

  在恒大的“1.0版本”,引进外援的出发点依然是对中超的针对性布置,例如快速边路冲击(穆里奇),高对抗能力的中锋(克莱奥)。这种针对性引进更强调个人能力,对战术要求并不高。当时广州恒大的最大变化是引进孔卡,不过从根本上来说,孔卡并不符合李章洙时代的战术要求,因为简单粗暴的速度打法依然是当时中超最有效的武器。但孔卡的到来,带来了中场战术的多样化、复杂化。

  “1.0版本”的李章洙还未能完成战术改造就下课了。广州恒大迎来了里皮执教的“2.0版本”。“2.0版本”的显著特点并非引援,而是里皮的战术改造。在2013年恒大夺取亚冠冠军的过程中,里皮也借助了“1.0版本”的战术和外援。这期间,里皮对球队的人员使用及战术布置有所改变,但大部分改变集中在后防线,金英权的到来加速了这个进程。

  在进攻端,里皮的改造主要是加强球队整体性,但不是很成功,大部分时间,恒大依然靠球员个人能力获胜。当孔卡离开后,里皮的改造取得进展,但又遭遇无人执行的尴尬——吉拉迪诺、迪亚曼蒂并没能取得成功。里皮这一时期最成功的改变是让穆里奇担任中场组织者,但巴西“猎豹”伤病连连,随后远走西亚,所幸埃尔克森凭借个人能力在许多场合力挽狂澜。

  2013赛季阵容的“加强版”

  卡纳瓦罗上任宣告了恒大“3.0版本”的到来,可以想象,2015赛季恒大依然会奉行里皮式的意大利打法。只是这次给予里皮和卡纳瓦罗的“装备”更充足。

  根据官方宣布,高拉特是作为中场球员引进的。这位在前腰和前锋之间游弋的“亿元先生”,是真正被选来替代孔卡的人。他很年轻,卡纳瓦罗不需要为这个位置的体能情况担忧。

  恒大的“3.0版本”更像是在复制或升级2013年辉煌时期的阵容,高拉特代替孔卡,阿兰代替穆里奇,再加上埃尔克森的超强进球能力。

  “3.0版本”还有一个显著特点:非亚洲外援全部是巴西球员。这在李章洙“1.0版本”的早期出现过。

  在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需要通过巴西这个“世界足球工厂”更紧密地与世界足坛接轨。

  梯队“接班人”值得期待

  在确定国际化引援方向后,恒大对国内球员转会的关注度开始降低。在新赛季的内援方面,恒大只在几个关键位置进行了补充,不再像从前一样巨资追求内援。

  这种变化有多个原因,一方面因为恒大前期已经网罗了大批国内优秀球员,另一方面许多国脚所在俱乐部也更注重留人。好的内援本来就少,如今更是难以寻觅。另外,从2010年进入足球至今,恒大自身已经拥有一批出色的后备球员,例如租借在外的杨超声,随着恒大梯队球员以及恒大足校学员的成长,广州恒大的确不需要在内援方面投入更多。

  在新引进的内援中,张佳祺成为主力的可能性不大,最受关注的还是替代孙祥的邹正。邹正的个人能力比孙祥肯定仍有差距,不过在前场如此强大的情况下,后防的压力的确会少很多,何况有张琳芃、冯潇霆、金英权这样的后防球员,恒大的后防线在中超依然强悍。卡纳瓦罗带队再登中超乃至亚冠之巅也并非太难的事情。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