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胜国足从未如此任性 球迷从未如此享受

2015年01月19日10:2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三连胜国足从未如此任性 球迷从未如此享受

  2∶1,中国队“不出意外”战胜朝鲜队,以3连胜积9分的完美表现,结束了自己的亚洲杯小组赛征程。

  尽管下半场换人之后显得有些慌乱,但这并不能掩盖国足小组赛阶段的惊艳表现:亚洲杯历史上首次小组赛取得全胜,连续击败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这三个此前从未在亚洲杯上赢过的“苦主”。

  以小组第一名身份出线的中国队,将在1/4决赛中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国足的强势表现,让大家不禁想问,这还是中国队吗?

  温情:球童就是郑智的儿子

  昨天与朝鲜队一战的赛前运动员通道内,郑智一直在笑,与身边的球童也格外亲热。他一会儿伸手摸一摸孩子的头,一会儿又俯身亲吻孩子的脸庞。球童突然想起了什么,连着喊,“爸爸,爸爸,大雷哥哥来了?”这个孩子不是别人,正是郑智的儿子乐乐。

  此次乐乐被选中,成为中国队与朝鲜队一战的牵手球童,与他一同被选中的还有肇俊哲的儿子晨晨。

  于是,比赛开始前就有了这温情的一幕。球员通道内,郑智和儿子不断互动着,大手牵小手,非常温馨。郑智还时不时俯下身子亲吻自己的儿子,父爱浓浓。球员牵着自己的儿子入场,这在国足的亚洲杯历史上也是首次。

  其实就在前一天晚上,郑智的妻子带着孩子到国家队下榻的酒店与老公团聚。郑智抱着孩子,爱妻陪伴在身旁,一家人其乐融融。以往国家队总把球员“圈养”起来,甚至不近人情的断绝他们与家人的联系,很难看到这温情的一幕。

  而这一回从中国队抵达澳大利亚开始,大家开始感受到国足气氛的改变。以往的“会海战术”没有了,以往的“圈养”也不见了,长会变成了短会,“圈养”变成了更多的自由活动,球员可以去逛街,刚刚喜得女儿的王大雷可以去街上买奶粉……这些变化,为国家队营造了一个轻松自由的氛围,大家不再是紧绷着神经,球队里多了一份轻松,多了一份温情。

  突破:亚洲杯历史上首次小组全胜

  或许是因为出线结局早已定下,上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后也已经提前庆祝过,所以当主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结束哨声的时候,国足将士并没有什么欢庆。相反,他们如同“常胜将军”一般,平静地接受着胜利。不过再平静,也无法掩盖这一次中国队的巨大突破。

  自中国队在1976年首次参加亚洲杯以来,此前10次的亚洲杯小组赛经历中,有3次小组赛“保持不败”,分别是1992年亚洲杯(1胜2平)、2000年亚洲杯(1胜2平)与2004年亚洲杯(2胜1平)。而国足这次的表现显然超出了“保持不败”,3场比赛取得全胜,这是他们在亚洲杯历史上的首次!

  亚洲杯开战前,舆论曾认为中国队陷入了“死亡之组”。乌兹别克斯坦队目前排名亚洲第4;沙特队夺得过亚洲杯冠军;朝鲜队是神秘之师,所以外界并不看好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从历史交锋记录看,中国队确实陷入了标准的“死亡之组”——此前的亚洲杯历史上,国足从没有战胜过这三个对手。这一次,中国队用神勇的表现,让这些都成了“过去式”。

  到目前为止,国足的表现已经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强劲的足球热。澳网今天就将在墨尔本开战,不过相比亚洲杯,这项大满贯赛事只能靠边站。许多原本有澳网采访任务的记者,仍然将继续留在亚洲杯的赛场上。

  “谁叫这是足球,这是世界第一运动,哪怕只是一个亚洲范围内的比赛,哪怕中国队现在只是小组出线,但影响力不是一般项目能比的。”更何况,这还是发生在以前一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中国足球身上,就更增添了许多话题。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