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备战不再"圈养" 球员有更多自由活动时间

2015年01月19日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足备战不再"圈养" 球员有更多自由活动时间

  岁月已在他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也给了他更为丰富的人生和比赛阅历,这让他成了中国队不可替代的一个,昨天中国队上下半场起伏较大,其中的拐点就发生在郑智在与不在场上。“郑智的下场让全队的情况有些被动。郑智的背部有些伤,我们还是希望他能够得到恢复。”赛后,佩兰这样解释换下郑智的理由。

  从当初集训不招入老将,到招入郑智就放不了手。佩兰也在他年轻化的执教道路上寻找着平衡点。现在的这支国足已离不开郑智的能力与经验。

  曾经的他

  被拒之门外

  曾经,郑智并不是佩兰整盘棋中的一个棋子。原因是郑智已经35岁高龄了。对于普通人来说,35岁还是正当年,可对于在球场上激烈拼杀的球员而言,这个年龄确实不算是黄金年龄了。所以佩兰去年刚来到中国时,已做好了将老将们挡在中国队大门外的准备。国足首次集训名单公布,人数足足有50人之多,但却没有郑智的名字。当时佩兰的这个决定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但佩兰不为所动,他执教中国队的目标是率队打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针对这个目标,他认为一定要将国脚的年龄槛设在“30岁”以下。对他而言,如果不能实现球队的血液更新,那还不如不干。但是,中国足协却希望佩兰能够考虑一下几个老将。最终还是佩兰暂时说服了中国足协,郑智因此一直被排除在了国家队的大门之外。

  如今回忆起那段往事,郑智笑言:“到了我这样的年龄,国家队是否征调我,从心理上我已完全没起伏。国家队需要我,我定当全力以赴;如果国家队因为需要新鲜血液,不招我入队,我也坦然接受。其实佩兰刚上任时,我跟他有过沟通。不管之前几期国家队是否征调我,最核心的东西是保持好状态,能在俱乐部打好比赛。这样一旦国家队需要我时,我也能顶得上来。即便这次没招我打亚洲杯赛,我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的能力或者实力也不是说非要通过参加亚洲杯来证明。”

  后来的他

  成了一队之长

  在年轻化道路上,佩兰走得磕磕绊绊。朝气固然让人向往,但是经验却是难以弥补的软肋。因此,在第二期国足集训后,佩兰将目光再次放到了郑智身上,在佩兰三期集训时,郑智正式回归,并重新戴上了队长袖标,这个队长除了经验丰富、实力强大的郑智,谁也没他更合适。

  “郑智就是一个典范,一个真正的巨星,他有智慧,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佩兰眼中,他越来越发现了郑智的重要性,郑智也再次站到了亚洲杯的舞台上。亚洲杯也见证了郑智成长的全过程,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亚洲杯。第一次是2004年在本土进行的亚洲杯,当时他24岁,初出茅庐,却走上了亚军领奖台上。此后,他经历过2007年亚洲杯的失落以及2011年的缺席,才又登上了2014年亚洲杯的舞台。对于这样的机会,他格外珍惜。

  “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就拿了亚军,那个记忆特别深刻,激动和遗憾两种情绪交织在一起,是我很特别的回忆。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对阵伊朗,我得到黄牌,因为累计两张黄牌停赛,没能参加最后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小组生死战,结果我们以0比3惨败,时隔27年首次无缘淘汰赛。至于2011年,因为当时队中提出锻炼年轻球员,我最终没能入选。”回忆起过去的几届亚洲杯,郑智说,“所以这次我非常珍惜这个参赛机会,希望能在球队中发挥我的经验作用,缓解、淡化年轻队员的压力,把更多他们身上背负的压力或者其他东西转移到我身上。因为我经历过年轻的时候,再到职业生涯的巅峰,现在进入运动生涯的晚期,我知道年轻球员成长的不易,所以我愿意为他们分担责任。”

  此时的他

  仍不可替代

  前两场小组赛,郑智打满了全场,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尤其第二场中乌之战,完爆对手阵中拿过两次亚洲足球先生的老将杰帕罗夫。那场比赛,郑智全场73次触球、64次传球,传球成功率达到89%,有2次关键传球,其中包括1次助攻,而杰帕罗夫只有46次触球、32次传球。这样的郑智给国足后防线多上了一层保险。

  可以说郑智在不在场上,中国男足几乎是两支球队。有他在,进攻和防守的节奏都掌控得很好。当他下场后,国足中场很容易陷入失控中,昨天的中朝之战让所有人看到了这点。

  “郑智在比赛中的组织和梳理,对球队帮助很大。随着他的下场,场面上会出现不利的局面,当然我们的被动也跟对手疯狂反扑有关系。”赛后,佩兰这样说到郑智的作用。而郑智的看法是:“最关键的是我们取得了三连胜,取得这个结果是因为队伍准备得非常细,这让我们在场上很有信心,希望这样的好状态能够保持下去。”四分之一淘汰赛对阵东道主,郑智队长和队员们做好准备了吗?“下场比赛肯定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凡是面对东道主的比赛总是非常困难。但是既然走到现在,我们有信心击败任何球队。”

  通道内的他

  温情脉脉让人醉

  昨晚,在运动员通道内郑智脸上一直带着微笑,与身边的球童格外亲热。他一会伸手摸摸孩子的头,一会又俯身亲吻孩子的脸庞。这个球童不是别人,正是郑智的儿子乐乐。

  1月16日,郑智的妻子带着乐乐赶到澳大利亚,赛前一天抵达堪培拉。此次郑智的儿子被选中,成为中国队与朝鲜队一战的牵手球童,与郑智儿子一同被选中的还有肇俊哲的儿子晨晨。于是比赛开始前才有了这温情的一幕。球员通道内,郑智和儿子不断互动着,大手牵小手,父爱浓浓,场面很是温馨。入场后,郑智依然温情亲吻着儿子。由参赛球员牵着自己的儿子入场,这在国足亚洲杯历史上也是首次。

  比赛前一天晚上,郑智妻子带着孩子入住中国队下榻的酒店,与老公团聚。郑智抱着孩子,爱妻陪伴在身旁,一家人在酒店里其乐融融。以往国家队参加大赛时总把球员圈养起来,甚至不近人情地断绝他们跟家人的一切联系,很难看到这样温情的一幕,如今这一切管理方式已然改变。

  事实上,从中国队抵达澳大利亚开始,人们就已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队气氛的改变。以往的会海战术没有了,以往的圈养也不见了,长会变成了短会,圈养变成了更多的自由活动,球员可以去逛街,刚刚喜得女儿的王大雷可以去街上抢购奶粉,这些变化为国家队营造了一个轻松自由的氛围,大家不再是紧绷着神经,球队里多了一份轻松,多了一份温情,这也是中国队能够面貌一新的原因之一。本版文字

  ( 李立)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