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突然失去竞争力 拦防和防反能力有下降

2015年01月19日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男排突然失去竞争力 拦防和防反能力有下降

  昨天,北京男排以1比3不敌上海男排。来到光彩体育馆的不少球迷问:“一个赛季打到现在,作为卫冕冠军的北京汽车男排为何似乎突然失去了竞争力?”

  战略眼光在于未来

  10多年来,上海队对于全国男排而言,就是一座难以攀登的高山。本赛季北京队位置改变,联赛两连冠让所有对手不再轻视北京队,而是真的把北京队当作冠军去冲击,每支球队都把战胜北京队当作目标。因此,北京队本赛季五局鏖战不少。更重要的一点,也是无法忽视的一点,就是绝对主力接应王琛远赴意大利联赛。这的确影响了全队实力,然而正因为这一点,就应该为李牧点赞。李牧的眼光不仅仅在于多少冠军,而是在于未来,因此他必须在新周期开始起用年轻球员,比如张秉龙、刘力宾、江川等。既然如此,球队肯定会付出一定的代价。

  外援半途发生变故

  既然王琛远赴意大利,那么李牧选择外援就十分重要了,高水平外援可以弥补王琛留下的空缺。没想到波黑外援阿明刚打到联赛8强,正要发力时,突然骨折,整个联赛报销,再度削弱了球队实力。

  如果有王琛在,那么双外援会选择在主攻线,这样全队会依然构成进攻“三叉戟”。没有了王琛,在王琛的位置上会选择一名外援,另一名外援应该在主攻手位置。美国接应二传手普瑞斯来到北京,和全队非常好地融合到了一起,而且在得分榜、扣球榜均列第一,普瑞斯相当于王琛还在。

  另一个主攻手位置是波黑外援阿明,他技术全面,进攻快速犀利,只是联赛起伏有些大。正当全队杀进8强后,没想到阿明骨折了。在很长时间里,北京队都是依靠单外援和各队作战,不管是普瑞斯,还是全队,他们的作战难度无限增大。

  俱乐部高层要求主帅李牧继续寻找高水平外援,但各国联赛都已经开赛,高水平外援已经很难找到。不得已在极短时间之内,李牧教练团队找来了塞尔维亚主攻手雅科夫列维奇。但是他并不了解中国联赛,性格内向的他沟通不足,上来就是高强度的半决赛,一时间难以和全队融合到一起,北京队还是单外援作战。

  拦防和防反能力下降

  一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软件分析,证明北汽男排拦防和防反能力比上赛季下降不少。

  老队员王景星本赛季开始前离开球队,削弱了副攻线实力。李牧从广东引进了身高2.16米的副攻手陈洋,目的就是弥补副攻线的不足。但是,陈洋并未和全队产生化学反应,导致一时用不上,这就等于再度削弱了副攻线。

  以前北京队的主攻线是双外援,如今一个主攻是外援,另一个主攻位置由单庆涛、刘力宾、张秉龙本土球员打,而且刘力宾、张秉龙又都是年轻球员,起伏过大。在阿明骨折之后,新外援无法融合之下,主攻线都是本土作战。这样一来,串联、防守能力下降。于是,全队拦防体系和防守反击能力肯定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北汽男排能够依然提前挺进四强,就显得弥足珍贵。( 孔宁、刘平)

(责编:实习生)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