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小组赛全胜晋级 1/4决赛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

2015年01月19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小组赛全胜晋级

  孙可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5澳大利亚亚洲杯小组末战中2比1险胜朝鲜队,取得小组赛3连胜,并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1/4决赛。4天后,国足将在布里斯班迎战东道主澳大利亚队。

  本场比赛,提前锁定小组第1的中国队在3个位置上做出了调整,梅方顶替黄牌停赛的任航出任中后卫,蔡惠康取代吴曦与郑智组成双后腰,蒿俊闵替代武磊打前腰。佩兰在没有出线压力的情况下只选择了对国足中轴线进行微调,表明了法国人希望延续连胜势头,用胜利给极度缺乏自信的国足队员注入信心的良苦用心。

  在最新一期国际足联世界排名中,中国队积339分排在第96位,而朝鲜则排在第150位,双方实力差距明显。国际足联A级赛统计数据显示,中朝两队此前共有18次交锋,国足8胜5平5负占据绝对优势。

  中国队延续了本届亚洲杯以来的好运气。开场仅45秒,连续第2场首发的左后卫姜志鹏送出精准长传,朝鲜队两名中后卫接连出现解围失误,孙可前插完成破门。比分落后的朝鲜队随后做出换人调整,进攻核心、队长朴成哲被后卫韩成赫换下,阵型也变成451。这次换人原本是为了限制孙可的发挥,但中国队利用耐心的传球、跑位,第42分钟扩大比分,进球的仍是孙可。

  尽管比分是中国队2比0领先,但国足对中场的控制力却在不断下降。下半场,郑智被于汉超换下,中国队中场变成单后腰。朝鲜队随即加强了中前场的逼抢,很快主导了比赛。第56分钟,朝鲜队10号前锋朴光龙扳回1球,进攻主动权从这一刻起完全被朝鲜队掌控。

  佩兰紧急换上吴曦加强中场防守,但仍无法阻止对手凌厉的边路攻势。朝鲜队在近半小时的时间里对中国队防线形成持续压迫,并接连错过4次禁区内的射门良机。

  面对逼抢凶狠、气势正盛的朝鲜队,小组赛前两场发挥出色的中国队突然被打回了原形,球员又陷入了以往盲目地追球跑、围堵、抢断,之后又快速丢球,被对手打反击的恶性循环。若不是门将王大雷发挥神勇,以及球门横梁的帮忙,朝鲜队早就扳平比分。好在对手体能状况不佳,最终未能改写比分。终场哨响,中国队全体队员拥抱在一起欢庆胜利。

  由于澳大利亚队在1天前的A组末轮中以0比1不敌韩国队,仅以小组第2身份出线,中国队将在1/4决赛中与其对阵。如果以本场的表现来看,国足想踩着东道主的肩膀晋级4强难度很大。

  佩兰:打澳大利亚十分困难

  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亚洲杯小组末战中2比1击败朝鲜队,顺利晋级8强。主帅佩兰赛后对球员下半场的松懈表现有些不满。他承认,1/4决赛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将十分困难。

  国足2比0领先后,佩兰没有稳坐钓鱼台,而是不断站在场边焦急地呼喊着队员要保持好队形和站位,在球队反复丢球,被对手形成攻门时,他的脸色非常难看。赛后谈到球队本场的表现,佩兰说:“上半场我们打得非常好,队员对比赛充满信心,也没有放松。下半场球员们有些松懈,所以我(在场边)对他们有一些提醒。对手下半场一直奋力反扑,比赛过程非常艰苦,但好在最后我们赢得了比赛。”

  其实,佩兰在中场休息时就在休息室里朝队员发了火,他认为球队因提前出线和半场领先导致斗志丧失,拼劲不如前两场那么足。他冲队员吼道:“你们必须在下半场忘记2比0的比分,把比赛当成0比0重新开始,要紧张起来。”佩兰的担心不无道理,朝鲜队在打入1球后险些扳平比分。

  好在佩兰手中握有孙可这张王牌,他已在两场比赛10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为国足打进3球。“孙可的技术非常全面,左右脚都能踢球,他在场上表现非常积极,我的战术体系中需要更多使用这样的球员,因为球队缺少一锤定音的前锋,要靠更多球员去破门得分。”对于孙可的表现,佩兰赞不绝口。

  孙可自己则依然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能独中两元确实没想到,今天还是按照教练的要求,打出气势,限制住对手。”展望即将开始的1/4决赛,孙可坦言,面对实力强劲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中国队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过程努力了,无论结果怎样都能站着离开。

  佩兰也承认,对阵主场作战的“袋鼠军团”,中国队将非常困难,而且对手还比本队多休息1天。“接下来我们会对球队的伤病、体能状况做出充分的预案,认真准备好下一场比赛。”他说。(王洋)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