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花甲之年不言退 对谢文骏最放心不下

2015年01月20日15:3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孙海平花甲之年不言退 对谢文骏最放心不下

  这些天,上海跨栏小将谢文骏跟随师父孙海平在训练馆进行最后冲刺训练,1月27日他们将出征欧洲室内系列赛。在刘翔康复的漫长岁月里,谢文骏已接过重任,成为中国跨栏项目的领军人。今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明年的里约奥运,他将承担起重任。

  空旷的田径馆里,孙海平的大嗓门很有特色,和着弟子在栏上飞行的起落,他一边击掌,一边用最大气力吼出似“起”又似“走”的声音。全神贯注之时,孙海平整个人微微前倾形似起跑——似乎下一秒整个人就会冲上赛道,亲身演示。弟子7道栏跑完,相熟的其他教练拍拍孙海平肩膀:“你也真是累!”孙海平笑而不语,转身在训练本上记下一串数字。

  他确实很累,准确说来,他一直透支着健康。多少年来,鼻息肉始终困扰着他,心血管问题就更严重了,高血压、早搏、房颤,还常常心绞痛。伦敦奥运前,孙海平曾感慨:“总想着撑一撑就过去了,可不想就从2004年一直撑到了现在。”从当年的陈雁浩到刘翔,再到如今的谢文骏,麾下的爱徒换了几批,孙海平却一直坚守着岗位。训练计划已筹划到了明年奥运,上海的冬天,这位已跨过花甲之年的上海男人说,“有很多事情放心不下,要做好了我才能安心退休。”

  孙海平最放心不下的,是如今挑起中国跨栏希望的谢文骏。上个室外赛季,谢文骏收获良多,接连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北京田径挑战赛以及亚运会上夺冠,但在孙海平眼中,谢文骏和当年的刘翔差距依然不小。

  “谢文骏跨栏落地时,脚部呈现天然内八字,在技术层面影响很大。如果不改变这个习惯,他的成绩提不高。”技术调整成为谢文骏今年冬训的关键词。从生活习惯到日常训练再辅助上科学手段,孙海平改变了谢文骏平时的行走习惯,“从点滴让他适应。”改变的结果让人欣喜,谢文骏在日常训练中的成绩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墙壁上,振奋人心的标语一如既往,赛场上,奔跑的少年却几乎全换成了陌生面孔。1990年出生的谢文骏,如今都已成为队中的老大哥。场边摊开的笔记本,还是过去的式样,但里面记录的内容已从刘翔一人独占一本渐渐变为谢文骏等几名队员共占篇幅。随教练跟着孙海平一起训练,1994年出生的河南小将张洪林近期进步显著。去年110米栏成绩还在13秒90徘徊的他,如今却已能够和小谢并肩PK,成绩也冲进13秒60大关。几组训练结束,孙海平兴奋地与身边教练感叹:“洪林今年会放卫星!”

  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打破各省市单独训练的壁垒,从去年开始,国家队跨栏组就一直跟随总教练孙海平在上海训练。如今除了辅佐谢文骏外,孙海平另一个目标是发现更多谢文骏的同行者——在孙海平的计划中,今年8月的田径世锦赛,中国跨栏小将如果能有三人达标满额参赛,将是最好的成果。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