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面对东道主有底气 A级赛交锋4胜1平2负占优

2015年01月20日15:52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国足面对东道主有底气 A级赛交锋4胜1平2负占优

  18日,国足以2∶1

  战胜朝鲜,从而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小组赛征程。北京时间22日(本周四)18:30,国足将在1/4决赛中迎战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这将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虽然贵为东道主,自身实力也不错,但从历史战绩来看,澳大利亚面对国足负多胜少。因此,国足有可能赢下对手。

  交手记录:国足4胜1平2负占优

  在17日率先进行的亚洲杯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已经提前出线的韩国和澳大利亚队相遇,最终韩国队经过血战以1∶0战胜对手,获得A组第一,成功避开中国队。这场比赛,韩国和澳大利亚队拼抢十分激烈,韩国队主力后腰上半场就“受伤见血”无奈离场,而下半场80分钟后,两队的体能也都基本耗尽,甚至一度出现小范围摩擦。有网友打趣道:“为了避开亚洲新贵中国队,韩澳都拼了。”

  虽然贵为东道主,但从历史战绩看,澳大利亚面对国足负多胜少。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在2008年6月22日进行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有过交锋,那场比赛,已经失去晋级希望的中国队凭借孙祥的进球,在客场1∶0战胜已经出线的澳大利亚队。在2013年东亚杯足球赛上,国足在下半场连进3球,最终以4∶3战胜澳大利亚队。这场比赛之后,国足在A级赛事中与澳大利亚的交锋记录变成了4胜1平2负,优势进一步拉大。

  展望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李毅支招道:“和澳大利亚较量是一场硬碰硬的比赛,中国队要采取一些策略,不能他打快你也快,他拼身体你也拼身体,那踢完半场你就会被冲垮,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按自己的节奏来打。澳大利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要像拳击手一样,被动挨打时就把拳头收回来,保护好要害部位,再等待时机给对手致命一击,因为对手并非无懈可击,我们只要能够多守一分钟,或早进一个球,我觉得中国队还是有机会的。”

  “破咒之旅”:国足能否带来惊喜?

  要想晋级四强,国足还需打破一个魔咒,那就是1992年亚洲杯开始实行四队一组后,小组赛三战全胜的球队,进入淘汰赛后全部第一轮即遭淘汰。

  此前,亚洲杯历史上共出现过三次小组赛全胜、但淘汰赛第一轮就被灭的情况。1996年亚洲杯,日本队小组赛三战全胜,但淘汰赛第一轮却意外地负于科威特。2004年亚洲杯,乌兹别克斯坦小组赛三战全胜,但在1/ 4决赛中点球被巴林队淘汰。2011年亚洲杯,夺冠热门伊朗队在小组赛全胜,但1/4决赛被韩国队在加时赛绝杀。

  事实上,这届亚洲杯国足的每一场比赛都在打破魔咒。第一场战胜沙特队,国足打破了17年面对沙特不胜的尴尬;第二场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国足也打破了亚洲杯不胜对手的魔咒,并且第一次提前锁定头名晋级;三轮战罢,国足则历史上第一次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小组出线。

  1月22日的布里斯班,国足还能继续“破咒之旅”吗?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