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八强出炉不见黑马 日本队最具“冠军相”

2015年01月21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亚洲杯八强出炉不见黑马 日本队最具“冠军相”

  随着昨晚日本队、伊拉克队以D组第1名和第2名身份晋级,2015年亚洲杯8强全部产生。从8队中4队拥有夺冠经历、另有3队也曾经跻身决赛的历史来看, 本届亚洲杯冠军的归属依然来自传统豪强,中国队即便在明晚的1/4决赛跨过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这关,也很可能会在半决赛遭遇卫冕冠军日本队,这意味着中国队欲一路走下去,除靠全力以赴之外,更需要得到运气的眷顾。

  小组赛几无冷门

  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比赛于昨晚进行,D组的卫冕冠军日本队不出所料以2比0轻取约旦队,而在同组另外一场角逐中,2007年亚洲杯得主伊拉克队以2比0完胜巴勒斯坦队。随着日本队、伊拉克队突围,本届亚洲杯8强全部产生,1/4决赛的对阵形势分别是韩国队VS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VS澳大利亚队、伊朗队VS伊拉克队、日本队VS阿联酋队。

  积分榜显示,4个小组的头名都以3连胜晋级,传统强队中除沙特、科威特两支前冠军虎落平阳外,其余大部分表现不俗。卡塔尔、约旦、巴林等队虽然在最近几届亚洲杯上偶有惊艳变现,但由于各自小组传统强队状态稳定,他们没有争取到生存空间,每组最后一名都是3连败,各小组垫底球队科威特队、朝鲜队、卡塔尔队、巴勒斯坦队在亚洲杯前的热身战绩不理想,备战状态也不佳。亚足联也评价说,“本届亚洲杯小组赛并没有出现明显冷门”。

  日本队最具“冠军相”

  在晋级本届亚洲杯淘汰赛的8支球队中,日本队、伊朗队、韩国队、伊拉克队共夺得15届亚洲杯中的10届冠军。其中4次登顶的日本队夺冠次数最多,伊朗队凭借3夺冠军紧随其后,再往后是两次夺冠的韩国队、一次夺冠的伊拉克队。而数据与日本队、伊朗队、韩国队夺走本届杯赛3个小组头名的结果也相辅相成。亚足联评价说,在16强中,卫冕冠军日本队的“冠军相”最明显,而伊朗队、韩国队也用3连胜证明他们代表亚洲出现在巴西世界杯上顺理成章,要知道他们3支球队虽攻击力参差不齐,但小组赛都“零失球”。

  至于以小组第二名身份晋级的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伊拉克也都极具冲击力,澳大利亚小组赛不敌韩国队的主要原因被外界归结为“主力轮休”,更值得对手重视的是,他们以8球成为小组赛进球最多球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上届也曾跻身4强、阿联酋曾在1996年跻身决赛。他们小组赛打进6球,比韩国队、中国队、伊朗队3支小组头名还要多。亚足联认为,从小组赛反映的情况看,本届亚洲杯淘汰赛爆冷的可能性不大,冠军归属依然来自传统强队。就1/4决赛来说,日本队、阿联酋队虽然都长于进攻,但阿联酋有3个失球,甚至曾被攻击力最弱的巴勒斯坦队攻入一球,他们恐怕很难抵御日本队“旅欧攻击群”的围剿。伊朗队与伊拉克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但伊拉克队过分依仗老将尤尼斯的单兵作战能力,伊朗队的整体优势更为明显,晋级的希望更大一些。

  中国队拼搏与运气都不可缺

  中国队小组赛的表现也获得亚足联的褒扬。但与另外3个小组头名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不同,中国队3场小组赛虽取得5粒进球,可防守漏洞依然存在,比如首战被沙特队获得点球机会,次战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先入一球,最后一轮被朝鲜队扳回一分后场面全面被动。中国队3场小组赛赢得都很艰难。澳大利亚队虽然从未染指过亚洲杯桂冠,但这支球队拥有诸如卡希尔这样的英超老将,克鲁泽、莱基、米利甘都证明具备亚洲杯一流的竞技能力,而由于这支球队的身体优势在16强中最为突出,某种意义上,他们是亮相亚洲杯赛场的一支“欧洲队”。亚足联在韩、澳小组赛结束后曾经这样评价道,“虽然韩国队从东道主手中抢下小组头名,但是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3场角逐中都体现出明显的统治力,中国队在1/4决赛遭遇他们,的确需要更多的付出,更何况澳大利亚队拥有主场优势”。

  即便跃过澳大利亚,中国队半决赛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因为他们将遭遇卫冕冠军日本队与阿联酋队的胜者,从实力对比看,日本队跻身半决赛的可能性更高,也难怪有国足内部人士表示,“如果真的碰上日本队,那么就双方实力分析来说,中国队想要晋级,过硬的意志品质与运气缺一不可”。(肖赧)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