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网正经历典型阵痛 李娜钟意“小棉袄”

2015年01月21日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网正经历典型阵痛 李娜钟意“小棉袄”

对于中国女子网球来说,1月20日是具有标志性的一天,澳网战罢首轮,除彭帅一人闯关外,王蔷、段莹莹、郑洁、郑赛赛、张帅5名女将全线溃退。由于受伤病困扰,郑赛赛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在记者的镜头前潸然泪下;而张帅面对自己连续13次冲击大满贯首胜失利,感到有些迷茫和麻木,甚至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大满贯之旅。

相比之下,有孕在身的李娜之前在墨尔本公园忙到抓狂,现在终于毫无压力,一身轻松的她笑颜如花,与大家分享着即将为人母的喜悦。

两种情感映衬出李娜退役后中国女网留下的“真空状态”,而这一预料当中的“典型阵痛”注定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李娜想生女儿

当贴心小棉袄

今天是中国记者最忙碌的一天,郑洁、郑赛赛和张帅的比赛几乎同时结束,而李娜的记者见面会则与上述三人的赛后发布会撞期。于是,大家只好频繁转场。

作为卫冕冠军和澳网推广大使,李娜赛前频繁亮相,关于她未来生活、工作的规划也渐渐清晰起来。李娜透露,希望生个女儿,“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爸爸的小情人,儿子有媳妇会忘了娘。”

不过,李娜表示不会生很多孩子,根据政策可以生两个,也不会考虑其他方式多生孩子。李娜表示,她的梦想就是做回家庭妇女,像妈妈当年教育她一样,不会和老公姜山“一个扮红脸,一个扮白脸”,“我们两个会保持一致,孩子对外人介绍这是‘我爸妈’就好,在家可以直呼我们的名字。”

对于如何养育孩子,李娜还是有很多思考和体会。至于孩子会不会像她一样打网球,李娜并不强求,她说:“那要看孩子对网球有没有兴趣。”

“我不太希望孩子继承我的个性,希望他健康、开心。”李娜说。有趣的是,在宣布怀孕之前,李娜甚至不敢摸肚子,怕被发现,“当我走过冠军墙自己的照片前,我会悄悄摸一下,我会跟他说‘这是李娜’。”

不过,李娜还是不改幽默个性,还和老公开玩笑,“你很会算计,你陪我5年,我还给你50年。”在谈到自己的着装改变时,李娜笑称,“马上要开网校了,要把自己打扮得像个商人。”

最后,李娜还提到对中国小将的期许,“希望给她们更宽松的环境,毕竟亚洲球员出成绩比欧洲球员晚一些,不能说一打四大满贯公开赛就有什么期许,不是说每个人都一定要赢球,每个人打出最好的水平就好。”

即将当妈妈的同时,李娜网球学校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她透露与很多合作伙伴有过接触,“有很多种选择,第一所网校肯定开在中国。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网球运动,依旧选择成为一名亚洲球星。”李娜说。

一轮游看似平静

张帅眼中有泪光

即便世界排名曾飙升至前40位,即便拿到过WTA广州公开赛冠军,但这些似乎都无法引领张帅抵达另一个高峰。

以0比2不敌种子选手科内特,张帅显得特别平静,就像在叙述别人的事情一样。偶尔触及到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的眼中闪烁着泪光,但就像她隐忍的个性一样,忍一忍就过去了。

其实,所有人都期待着张帅迎来一个爆发期,但性格决定命运,她说自己是一个“很真实的人”,没有狂言妄语,一切都波澜不惊。

“从打网球到现在,一切都是顺利的,我是幸运的,从青少年到成人,再过渡到职业球员,经历了一代又一代人,确实感受很多。”张帅说,自己并非那种天才球员,职业生涯有过很艰难的时刻,也有过迷茫的时候,“恰恰在我认为坚持不下去时又有了好的成绩。不知道是不是天意,我也搞不清。很多时候,结果真的不是我能够掌控的。”有如一叶浮萍随波逐流的感觉,有轻松惬意,也有身不由己的无奈与遗憾。

“我的经济状况其实还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困难,毕竟我还排在60多位。在网球圈子里,还有很多人在我后面,他们都能坚持,我也没有理由说坚持不下去或说有多困难。”

郑赛赛回归事与愿违

伤病影响体能跟不上

去年美网公开赛,郑赛赛闯进正赛第2轮,打破了中国女网小将连续17次冲击大满贯正赛首胜未果的魔咒。

但是,赢得一场比赛并不意味着拥有平顺美好的未来。经过一个艰苦的冬训期,郑赛赛重返赛场,可惜事与愿违,伤病突袭,令她身心憔悴。

“今天完全没有进入状态就输掉了,很失望。”郑赛赛表示,曾经排名世界前10的汉楚娃已经31岁,“我觉得这个签位是很有机会的,因为她状态不好,但她今天打得很好。”

由于赛前发烧,影响训练,郑赛赛的体能完全跟不上,“赛季初打得不错,为了不受伤,有一些热身赛放弃了……我觉得特别难过。”说完,郑赛赛拿起毛巾掩面哭泣。她的意大利籍教练赛后表示,赛赛没有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而对手发挥得很好。在比赛过程中,赛赛一度全身发冷,但直到比赛临近结束才拿到一件外套,显然生病对她的影响还是不小。

已进入退役倒计时

郑洁不会说退就退

郑洁以0比2不敌外卡选手中华台北小将张凯贞,这样的结局多少出人意料。但郑洁表示,去年刚做了手术,训练不够系统,加上在四川省体育局正式走马上任,打球和行政工作已很难兼顾。重返墨尔本公园对郑洁来说,是在和昔日老友“道别”,她已经进入了退役倒计时。

“我之前没有确定能不能来澳网,去年12月才确定,”郑洁说,还是挺留恋在墨尔本的时光,“尤其是这次,毕竟之前十几次征战澳网了,这里有点家的感觉,尤其是唐人街的每个餐馆、免税店,感觉和大家成为朋友了,还是很怀念的。”

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一个退役,都有了小孩,郑洁自认已经很难再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了,她也在考虑还有没有必要坚持,“被问过很多次,我已经可以接受(退役)了。我和李娜说,由于性格的关系,我很难像她那样说不打就不打了,但我会给自己一个准备的过程。”

澳网昨天战报

男单第1轮

(1)小德 3∶0 博德内

(4)瓦林卡 3∶0 伊尔汉

(5)锦织圭 3∶0 阿尔玛格罗

休伊特 3∶1 张择

女单第1轮

(1)小威 2∶0 乌伊范克

(4)科维托娃 2∶0 赫根坎普

(19)科内特 2∶0 张帅

斯蒂文斯 0∶2 阿扎伦卡

郑赛赛 0∶2 汉图楚娃

澳网今天对阵

男单第2轮

(2)费德勒 VS 伯莱里

(3)纳达尔 VS 斯米克泽克

(6)穆雷 VS 马托塞维奇

(7)伯蒂奇 VS 梅尔泽

(10)迪米特洛夫 VS 拉科

女单第2轮

(2)莎拉波娃 VS 帕诺娃

(3)哈勒普 VS 加多索娃

(7)布沙尔 VS 贝尔滕斯

(21)彭帅 VS 莱巴里科娃

女双第1轮

(15)伊达公子/德拉奎尔

VS 彭帅/徐一幡

达博斯基/罗索尔斯卡

VS 布莱克/郑赛赛

澳网今天看点

彭帅两线出击

今天,彭帅将在单双打两线作战。北京时间上午8时,她将在海信球场迎战斯洛伐克选手莱巴里科娃,8号场第三场安排了她与徐一幡合作的女双比赛,对手是15号种子伊达公子/德拉奎尔。莱巴里科娃现世界排名第47位,大满贯最好成绩是2009年闯进美网第3轮。去年,她在澳网首次晋级,止步第2轮。

首轮比赛,彭帅曾因为腿部不适申请医疗暂停,她表示没有大碍,今天连续作战是一个考验。另外,女双对手为15号种子跨国组合,两人的经验相当丰富,这对徐一幡有更高的要求(孙嘉晖)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