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阵中从来不缺“海派味” 上港三宝正努力

2015年01月21日09:5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国足阵中从来不缺“海派味” 上港三宝正努力

  从秦国荣、柳海光开始,上海球员在最近20多年的国字号队伍中,一直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算算上海前锋为国家队在重大比赛里进了多少个球,算算国家队历任队长有多少来自上海,再加上国字号教练、管理人员,甚至队医,一句话,国足从来不缺海派味道。

  本届亚洲杯同样如此,那些从上海走出去的,或正在上海俱乐部效力的球员们,依旧有着出彩的表现。

  申花的上海情

  最近网上有个段子,说申花主帅吉约看完国足比赛后,对最后一个内援有了大致概念,于是他找到申花俱乐部总经理周军。没想到,他看中的,全是前申花队员……

  段子有些讽刺,但上海球迷看了是憋屈并快乐着,毕竟当初他们在球场为这些球员呐喊过。从上海走出去的,他们曾经也是上海人。

  好比中乌之战吴曦扳平比分的关键一球,从左边路起球传中的是原上海东亚、申鑫球员姜至鹏,背对球门完成最后助攻的是原申花球员郜林,最终由前申花球员吴曦完成破门。此外,第一场中沙之战的当场最佳是王大雷,他也曾经效力过申花。

  吴曦说:“我对申花队还是很有感情的,这点不会变。”记得足协杯上,已经效力江苏舜天的吴曦在虹口打进申花一球时,他向队友摆手,拒绝为这个进球庆祝。

  姜至鹏在中乌之战得到首发,从根宝基地出道的他,曾经一度转会到上海申鑫,后来去了广州富力。姜至鹏赛后回忆说,主教练佩兰要求他无论进攻防守都要积极参与。他完成得很出色,不过赛后他提到了恩师徐根宝,“当初徐指导教的一直都很受用,上海培养了我,我现在也算踢出了上海风格。”

  昨天下午国足训练结束后碰到王大雷,问他想对上海球迷说些啥,他哈哈笑了,“就告诉他们我想他们,我会为国家好好争光的。”

  张琳芃同样出自根宝基地和上海东亚队,在恒大他成长为中国队后防线新一代的领军人物。第一场为中国队进球的原上海中远队球员于海,也在亚洲杯上闪耀着。

  上港三宝正努力

  比起那些“老上海前辈”,来自上港集团队的三个小伙子武磊、蔡慧康和颜骏凌都嫩了很多,不过都很有天赋,敢打敢拼,他们一心想着的,就是能在国足站稳脚跟。

  亚洲杯赛前,武磊是最被看好的希望之星之一。在小组赛前两场关键战中,他都是首发并且打满全场,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武磊比谁都急,“我自己也努力希望能做得好一些,感觉始终没有踢开,自己的特点没有发挥出来。”因为太想发挥,武磊在场上不惜奔跑,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之战,他在反击奔跑中甚至一度缺氧发晕。“我知道球迷对我的期待,不过希望之星什么的我倒不在乎,关键还是球队赢球,能一步步往前走。至于压力,肯定有,不过是我觉得可以承受的范围。”武磊说,进球谁都想,但只要队友机会比他好,他还是会传。

  打朝鲜队,上港的“铁腰”蔡慧康终于得到上场机会,赛后国足主帅佩兰对他评价甚高,说他拦截和抢断奏效,处理球比较果断,看不出是第一次打大赛。不过小蔡自己交了底,“其实我非常紧张,甚至有些怯场。还好那天进球特别快,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的紧张。”很多圈内人都判断小蔡肯定会有机会登场,因为他平时训练勤恳踏实:每次跑圈训练,总是冲在队伍最前面,曾被誉为“跑不死”的国足助理教练李铁,也对这股拼劲赞不绝口。“我没有什么天分嘛,这是应该的。”小蔡谦虚地说,自己在场上的视野和踢球的合理性仍需改进,但只要教练派他上场,一定会拿出所有的能量。

  颜骏凌三场小组赛都在板凳上为球队加油,不过他的亚洲杯目标很明确——坐稳三号门将位置,成为国家队的常客。“守门员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前面两位大哥的经验和心态都在我之上,我更多的是向他们学习提高,感受大赛气氛。”两位大哥自然指的是曾诚和王大雷。但谈到自己的优势,小颜有点不好意思,“两位大哥的风格正好相反,大雷是张扬,曾诚比较稳健保守,我呢,大概就是中间的类型吧。”能入选国家队一直是小颜从小的梦想,如今梦想实现,却付出了一些“爱的代价“。去年11月,结束集训的小颜匆匆回家完婚,出国度了5天蜜月,又和新婚妻子分开,直到现在。“婚礼、房子装修都是老婆一个人弄的,有些愧疚。”(姚勤毅)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