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身价不及东道主一半 抓住机会并非无胜算

2015年01月21日10:5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国足身价不及东道主一半 抓住机会并非无胜算

  国足将在福地布里斯班迎战本届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澳大利亚。这个东道主究竟是虎是鼠?明天就见分晓。从数据上,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无论赔率和舆论如何倒向澳大利亚,国足仍然可以一战。

  漏洞 澳场均被攻门10次

  东道主澳大利亚小组赛3场比赛一共打进8球,是16支球队中攻击力最强的。澳大利亚小组赛一共射门53次,场均超过17次。在53次射门中,有超过43次是在大禁区内。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的8个进球是由8个人完成的,这也从一方面证明了东道主得分手段的多样性。国足的后防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而其中防守边路传中球将是重点课题。另一方面,拥有强劲攻击力的澳大利亚防守却有着很大的漏洞。小组赛3场,他们场均被对手攻门10次,且只有对阵阿曼的时候没有丢球。

  以最具有参考价值的韩澳战为例,东道主虽然在射门次数、射正次数、控球率、角球数和传球次数方面都占据优势,但在把握机会能力方面却不如韩国队。此外,韩澳战是在布里斯班进行的。赛后东道主主帅波斯特科格鲁表示对体育场的草皮非常不满意。反观国足,小组赛在布里斯班进行了与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两场关键战,全部如愿拿到3分。从这个角度上讲,国足反倒更具有地利优势。

  身价 国足不及对手一半

  对于希望更进一步的中国队来说,澳大利亚队无疑是个强劲对手。尽管在双方的交锋历史上,佩兰的球队更具优势,但如果从纸面上的实力进行对比,“袋鼠军团”的优势不言而喻。

  本届亚洲杯,佩兰并未征召海外球员——当然,目前中国足球在海外效力的球员普遍低龄化。澳大利亚队则有16名球员在海外效力,其中4人来自欧洲五大联赛。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给出的数据评估,澳大利亚全队的总身价为2665万欧元,而中国队的总身价仅为1140万欧元。当然,身价上的比较仅是一种参考,身价的高低并不一定能决定比赛结果。需要担心的是来自“袋鼠军团”的海外球员,他们的比赛经验、身体素质和对比赛局面的掌控能力会对中国队造成更大威胁。

  此外,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有所不同,澳大利亚曾有不少队员在中国效力,在现在这支球队中,米利甘、麦凯、威尔金森都有过在中超踢球的经历。不过中国却几乎没有球员前往澳大利亚踢球。从这一现象看,东道主对国足的了解或许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1/4决赛挑战东道主,中国队在“硬件”的对比上要逊色于对手,不过球队并非没有胜算——澳大利亚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暴露出了心态不稳的弱点,若能耐心与对手周旋,从而令东道主产生急躁情绪,佩兰的球队没准儿能创造出更多机会。(张鑫)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