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亚洲杯3连胜积分暴涨 获世预赛种子队资格

2015年01月21日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足亚洲杯3连胜积分暴涨 获世预赛种子队资格

  1比0胜沙特队、2比1逆转乌兹别克斯坦队、2比1胜朝鲜队,中国男足国家队史无前例地以3连胜的战绩在亚洲杯小组赛中突围,让中国球迷精神一振。根据国际足联国家(地区)队积分规则,3连胜后的国足积分将暴涨,亚洲杯后的国际排名将提升,有望跻身亚洲前8,从而获得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种子队资格。

  按照国际足联积分排名规则,国际A级赛事的得分为“赛事重要程度系数”、“结果系数”、“洲际系数”和“对手国际排名系数”相乘。亚洲杯作为洲际赛事,系数为3,仅次于系数为4的世界杯。按照这个公式,国足小组赛战胜国际排名第71位、亚洲排名第4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一战就得到987分的积分;战胜沙特队的积分为750分;朝鲜队由于国际排名仅为150名,国足战胜该队也能获得积分383分。3场小组赛,国足净挣2120分,通过国际足联一系列积分计算规则可以算出最终得分为119分。

  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中国队列亚洲第9,卡塔尔队、阿曼队、约旦队分列第6至8位,这3支球队与中国队的积分差距都在10分以内。考虑到这3队小组赛表现欠佳,均未能晋级亚洲杯8强,那么无论中国队能否在1/4决赛中击败澳大利亚队,积分都将超过身前的3支球队。

  目前,惟一有可能对国足形成威胁的就是排在中国队身后的澳大利亚队和伊拉克队,这两支球队若在此后的淘汰赛中走得更远,则存在积分超过中国队的可能。不过,即便如此,国足也将重回亚洲前8。

  据了解,亚足联将于今年4月1日举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而种子队的确立标准就是最新的世界排名。通过本届亚洲杯成功抢分的中国队一旦成为种子队,就会避免与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等强队提前相遇。(王洋)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