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为里约测试“超级替补” 自由人位置多达6人

2015年01月21日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郎平为里约测试“超级替补” 自由人位置多达6人

  中国排协日前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核心球员变化不大,保留了去年世锦赛14人大名单中的13人,并补充了一批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如张常宁、颜妮、刘晏含等。较为出乎意料的是,在自由人位置上,主教练郎平一口气召进了六名自由人。

  经过两年时间的筛选和淬炼,直至去年拿到了世锦赛亚军,在郎平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已经有了一套相对稳固的阵容。进入里约奥运会前最关键的一年,今年郎平的任务是继续打造一批超级替补,完善阵容,并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资格赛中顺利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去年世锦赛14人大名单中,惠若琪、朱婷、刘晓彤、徐云丽、杨珺菁、袁心玥、魏秋月、沈静思、王娜、曾春蕾、杨方旭、单丹娜和陈展等均顺利入选,唯一落选的是主攻汪慧敏,鉴于后者上场时间一直有限,上场也仅仅在发球和防守上起到一些微薄的作用,落选意料之中。

  除了以上13人外,大名单延续了郎平上任之初提出的大国家队概念,足足26人的庞大阵容说明又一轮大浪淘沙的筛选即将开始。这些新入选的13人中,一部分将淬炼为国家一队的超级替补,还有一部分很可能将承担国家二队的任务,顶替国家队参加一些并不特别重要的国际比赛。

  在新入选的13人中,有一些熟悉面孔,比如颜妮、张晓雅、刘晏含、姚迪、丁霞、张常宁、黄柳燕、王琦等,她们过去都曾入选过国家队,且在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比如江苏队张常宁在去年亚运会表现惊艳、联赛八强战后其表现并不逊色于队友惠若琪,数据显示她在得分榜上排第三、扣球榜排第八、拦网第四和防守第八均反映出她的综合实力。辽宁队的颜妮杀手锏则是拦网和进攻能力,联赛八强战后她在得分榜上排第三,拦网榜上排头名,攻防均衡,有望与刘晓彤一起成为主攻位置上的超级替补。四川队的张晓雅同样曾是亚运会上的最出风头的球员。另外,在挑选球员时,郎平尤其注重她们的攻防平衡能力,八一主攻刘晏含在联赛中进步明显,一传防守能力有明显进步,联赛在得分榜上排第三位,与张常宁和王琦一样,她也能胜任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结果入了郎平的法眼。

  大名单中有五张新面孔,分别为郑益昕、林莉、王梦洁、王云蕗和王唯漪。其中不满19岁的主攻王云蕗本赛季首次参加联赛便在得分榜上排到第八位,表现出一定的潜力。另一名19岁的副攻郑益昕刚从沙排回归室内排球,进攻、拦网和一传能力均衡。另外三张新面孔均出现在自由人位置上,郎平在这个位置上发掘新人的决心可见一斑。(苏荇)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