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学霸创足坛纪录 赴巴西训练或试水欧洲联赛

2015年01月21日15:38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16岁学霸创足坛纪录 赴巴西训练或试水欧洲联赛

  戴着眼镜的段刘愚一脸斯文,看上去和普通中学生没有两样。但是,当他亮出山东鲁能队球衣时,他的身份陡然转换。19日,深圳翠园中学16岁的高二学生段刘愚宣布,他选择加盟山东鲁能俱乐部,高达100万元的转会费创下了国内同类型球员的身价之最。这也意味着,段刘愚成了中国第一个被“买断”的学生球员;第一个从学校到国少再到中超豪门的“体制外球员”……本月28日,段刘愚就将踏上前往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的“足球朝圣之路”,父亲段利奎送给儿子的只有一句话:“选择做你喜欢做的事情,这才是幸福”。

  有400度近视人称“眼镜前锋”

  段刘愚从5岁开始接触足球,2010年以足球特长生身份被深圳市重点中学翠园中学录取,司职前锋的他于2013年入选U16国少队,在当年的亚少赛预选赛中,3场比赛攻入3球,成为国少队的最佳射手。其中,他在对阵缅甸队比赛中的进球,成为国少队出线的关键球。在国少队的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足球天赋后,段刘愚成了“香饽饽”。眼睛有400度近视的他,也被人称为“眼镜前锋”。

  去年,段刘愚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亚洲U16少年足球锦标赛,引起国内外多家俱乐部关注,恒大、富力、鲁能、上港、绿城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的多家俱乐部随后开始与他接触。最终,段刘愚选择了山东鲁能。段刘愚透露,选择山东鲁能,一是因为鲁能梯队教练张海涛是其恩师,正是张海涛将其选入国少队;二是他认为鲁能的青训在国内属于顶尖水平;第三点也是最吸引段刘愚的一点,鲁能能为他提供海外踢球机会。

  在段刘愚之前,深圳市多个梯队的球员已成为中超俱乐部挖掘潜力球员的“富矿”。在段刘愚之前,身价最高的是U15梯队的李明,他以15万元加盟广州恒大。

  不仅球踢得好而且还是学霸

  在同年龄段的球员里,段刘愚究竟有多出色?或许从多家俱乐部对他的“哄抢”中可见一斑。段刘愚的父亲段利奎坦言,包括恒大在内的多家中超俱乐部都曾开出优厚的条件,希望引进段刘愚。说到底,是段刘愚表现出的巨大潜力让专业人士纷纷动心。

  更出人意料的是,这位足球小将的学习成绩也很出色。“这么说吧,在翠园中学念初中的时候,全年级900多名学生,他的成绩就没有掉出过前30,”段利奎对儿子的学习成绩很自豪。在进入翠园中学高中部后,段刘愚入读的是“竞赛班”,也就是所谓的“学霸班”。即使一度因为训练、比赛离开校园长达几个月,段刘愚还可以在补课后迅速跟上同学。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段刘愚的“秘诀”其实是科学地管理时间。他的初中班主任曾这样评价他:“段刘愚在其他同学玩的时候学习,然后用别人学习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踢球。”

  赴巴西训练还将试水欧洲联赛

  也正是因为学习成绩出色,段刘愚面对那么多挥舞着橄榄枝的俱乐部,曾经十分纠结。他的父亲坦言,其实当初让儿子学足球,不过是希望他锻炼身体,能有特长考个好大学。但是,在被中超豪门打爆了电话后,段利奎和儿子意识到——是时候作出选择了,要么继续读书,要么专心踢球。

  根据合同,段刘愚已于20日起身到山东鲁能足球学校报到,并将于28日远赴巴西加入圣保罗足球俱乐部青训营,完成最少两年的“留学”生活。在此期间,段刘愚很可能将“越级”参加巴西U19联赛,并有一定的上场时间保障。两年后,他将有机会进入葡萄牙俱乐部,到欧洲联赛试水。合同中也同时规定,段刘愚将代表深圳参加广东省运会,如果能入选,他也将代表广东参加全运会。

  对于未来的留学生活,段刘愚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觉得自己的适应能力没问题,所以在巴西的生活我一点都不担心。只是到了巴西之后,由于俱乐部远在郊外,到学校上学恐怕不太可能,训练也很紧张,但我会坚持自学的。不只是学葡语,数理化等学科也争取与国内同步,两年后还得回来参加毕业考试。”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