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神曲"联唱:中国"倍儿爽" 韩国"伤不起"

2015年01月21日15:34  来源:福州日报
 
原标题:亚洲杯"神曲"联唱:中国"倍儿爽" 韩国"伤不起"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亚洲杯八强对阵名单产生,几家欢喜几家愁。止步小组赛的球队早早哼着“离歌”卷起铺盖回家,晋级的球队虽然可以高歌一曲以示庆祝,但也不乏为接下来的淘汰赛倒吸一口凉气者。在“神曲”风靡的当下,这些球队的心情可能正需要用歌词来表达。

  亚洲杯创纪录地以三连胜小组出线,不用看别人脸色的中国队“今儿个倍儿爽”。“天是那么豁亮,地是那么广,球门是那么大,队员是那么强”,低调出征的国足又一次吊起了全国球迷的胃口,但若想避免高开低走的命运,球队面对与东道主的比赛仍需谨慎低调,走得更远时再“爽”也不迟。

  韩国——《伤不起》

  连续三轮伤了金周荣、李青龙和具滋哲,再加上多名球员遭遇流感,韩国队小组赛的三个1∶0,似乎是以球员轮番伤病作为代价。随着李、具两人相继确定无缘本次淘汰赛阶段,主帅施蒂利克的排兵布阵已捉襟见肘,“太极虎”若志在问鼎久违的亚洲杯,就实在不能再有主力伤退了。

  澳大利亚——《忐忑》

  本来可以全力拿下三连胜昂首出线,怎奈小组赛最后一场进行轮换的澳大利亚队被韩国“逆袭”,只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在1/8决赛遭遇风头正劲的中国,看台上的本国球迷还要与大量中国球迷争夺“主场权”。可以想见,澳大利亚要怀着怎样忐忑不安的心情备战22日的比赛。

  乌兹别克斯坦——《爱情买卖》

  “当初是你想轻取,中国没那么‘菜’;现在却要用死拼,把命保下来。”赛前公认的小组最强者,却在最后一轮死磕沙特才获得一张八强门票,“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是该扪心自问,是否轻易被小组对手的表面所蒙蔽,一如只看到爱情模样却换来遍体鳞伤。接下来与韩国的淘汰赛,虎狼之争鹿死谁手尚在未定之天。

  伊朗——《平凡之路》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在C组末轮惊险战胜阿联酋夺回小组第一的伊朗,已经不再是10多年前哈什米安、卡里米等领衔的波斯铁骑。在葡萄牙人奎罗斯的调教下,这帮“平民化”的球员也许将在整体足球之路上越走越顺,捍卫世界排名亚洲区第一的荣誉。

  阿联酋——《最炫民族风》

  本届亚洲杯上没有一名海归球员参赛的球队能够获得小组出线,除了中国之外只有阿联酋一家。由“海湾梅西”奥马尔领衔的球队有近半数“90后”球员,且大多效力于本土阿尔艾因队和阿尔阿赫利队。这支“黑马”此次刮起“青春民族风”昂首晋级,得益于球员们作为俱乐部队友的长期默契配合。

  日本——《我的滑板鞋》

  “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我的海归最帅最强最‘高大上’。”日本在亚洲杯小组赛中闲庭信步,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在场上仿佛踏着“魔鬼的步伐”,盘带过人轻松流畅、传切射门无人可挡。在亚洲的二、三流对手身上予取予求,想必卫冕冠军很享受在光滑地面上“摩擦摩擦”的舒爽。

  伊拉克——《小苹果》

  拥有“活化石”老将尤尼斯,同时还有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法拉吉,伊拉克作为平均年龄最低的一支球队,可以高唱“小苹果”。不过,伊拉克并不稚嫩,小组赛取胜约旦与巴勒斯坦,只是被卫冕冠军日本一球击败。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前亚洲杯冠军的心,怎样重视“都不嫌多”。

(责编:实习生)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