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万达收购属资本正常选择 中国联赛待改善

2015年01月21日15: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万达收购属资本正常选择 中国联赛待改善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万达收购西甲卫冕冠军马德里竞技队20%股份一事21日尘埃落定,对于这次在体育产业内影响颇大的收购,中国体育产业专家们表示,万达的收购行为属于资本的正常选择,中国的联赛需要改善盈利模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教授说:“第一,说明国外成熟的职业体育盈利模式对于万达的吸引力。第二,中国缺少这样的投资的利好,中国职业体育改革不完善,场馆命名、电视转播权等方面也有很多限制。第三,从万达角度上看,寻找新的投资目标、投资对象找得还是可以的,再加上西班牙的情况也不太理想,经济上问题很大,失业率很高,但其职业足球是良性资产。”

  虽然西班牙近些年来的经济状况并不景气,但凭借着强大的体育基础,西甲联赛等体育联盟依然属于国际一流。根据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公布的2014年各国俱乐部的排行榜,西甲在俱乐部成绩方面力压意甲、英超,高居首位,而作为上赛季冠军的马德里竞技队,其拥有的商业价值更是不言而喻的。易剑东表示,资本流入到像英国、美国、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国外发达的体育市场,寻求更加稳定的政策、资源、盈利模式,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比较保险,收益比较稳定。

  其实,像万达一样瞄准国外成熟职业联赛的不仅仅只有万达一家。就在上一周,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支付了收购荷甲海牙俱乐部的款项。另外,传闻许久的“中国老板收购NBA亚特兰大老鹰队”等新闻也不时地刺激着人们的眼球。这或许说明,中国企业寻求国外高水平联赛作为资本盈利的渠道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而大连队从中超降级、恒大退出女排联赛、中超力帆队改换门庭等事件,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国内联赛投资环境所面临的问题。

  易剑东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职业体育很少有账面上的盈利,早期都是作为一种品牌的推广、广告的一种替代,账面盈利其实很少。鼓励建立职业体育联盟,就是要形成多元利益主体的一种平衡,不能是政府全盘来控制,又管又办,获得利益,然后投资俱乐部账面上都是亏的,这其实是不可持续的。”

  专家们认为,中国的联赛必须要改善自己的投资环境,才能够找到一个给投资者信心的稳定的盈利模式。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说:“欧洲俱乐部赔钱的可能性不大,万达作为一个投资来说,即使是不赚钱,也可以把那套模式拿到中国来。这个无论从商业价值上来看,还是未来的商业布局上来看,这一步走得都是不错的。”

  何文义认为,现在要做好校园足球等培训体系,在校园内形成健康、良好的足球文化,等未来培养出更多优质的足球人才,包括球员、教练、裁判、媒体等等,中国足球联赛的整体环境就有望改善,投资环境也将得到改善。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