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少谈些“理想”,多来点“现实”

2015年01月21日16: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体育时评:少谈些“理想”,多来点“现实”

  新华网南京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韦骅)大连万达入股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这个消息无疑是爆炸性的。目前的马竞,可以说是欧洲最炙手可热的强队之一,在西甲甚至可以和巴萨皇马扳手腕,投资这样的“新贵”豪强,王健林似乎是又一次地向世界宣告:我又玩足球了。

  当然,万达着重提及的还有自己的青训计划,似乎这才是万达投资马竞的真意。如果用这样的理想主义情怀来看待这场入股,毫无疑问十分美好,但别忘了“资本”从来不是理想主义者,在这种时候,我们更希望少谈些“理想”,多来点“现实”。

  很多人有疑问,为什么王健林不选择中超,关于这个问题的猜想,从最腹黑的揣测到最理想主义的答案都能找到言之成理的论据和观点,但冰冷的现实是,大连万达没有选择中超,而是投了更有价值的马竞——“有价值”这三个字虽然残酷,但就是事实。

  看清了这个现实,那么原因实际上不那么重要了。毕竟,有企业家,尤其是大企业家愿意搞足球,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去海外,都算得上是好事一件。

  在万达的计划中,青训计划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是所有人所乐见的,而这也几乎是这场入股所能带给中国足球最有现实意义的东西了。毕竟,在规范的运营中,股东和运营层面不是一回事。有些东西万达可以学,也可以不学,这不是万达的义务,甚至万达想参与也参与不了。

  事实上,“土豪”入主欧洲俱乐部早已有很多先例,切尔西曼城的级别可不比马竞差,而且还是控股级别。但另一个冰冷的现实是,“土豪”玩足球,和他们本国足球几乎没有产生“关系”,无论是俄罗斯还是阿联酋,都没有太大直接受益。基于这样的“前车之鉴”,谈到对中国足球有多么利好还请有所保留。

  既然理想留不住,那还是多谈些现实,谈谈后备人才的培养问题,比如这个青训计划的持续性、投入度、产出比等等。如果万达的这个青训计划,能在多年以后出一个“孙可”或者“王大雷”,那我们都应该点齐32个赞,说一句这个决定很值。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