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丹少年足球:咫尺绿茵 追梦不懈

2015年01月21日20: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志丹少年足球:咫尺绿茵 追梦不懈

  新华网西安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姜辰蓉、都红刚)绿色的人造草坪上,高矮不一的少年们跑跳、追逐,黑白相间的足球在脚下翻滚。

  冬日正午,阳光灿烂,寒冷依旧。陕西省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抱着胳膊站在人造草坪外,看着少年们训练。他身着黑色的呢子大衣,衣领立起,宽大的墨镜遮去了半张脸,看上去仿佛某位著名的香港导演。

  近期几场外出比赛的成绩不太理想,这让丁常保多少有些遗憾。“我们队员当中有一些实力不错,但是整体配合与教练的战术指导还有待提高。”他说。

  志丹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统计显示,在这个黄土沟壑中的小县城,有5000名少年在“草根”教练的带领下,追寻着自己的足球梦,这约占志丹县学生总人数的30%。志丹县的少年足球队还曾多次出征国外。

  今年14岁的薛海洋,进入球队踢球有3年多,不间断的足球训练不仅使这名少年的身体更加强壮,还让他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我喜欢足球,我觉得它是一项非常好玩的运动。”薛海洋说,热身、带球、抢球、比赛……已经成为这位少年课余生活的一部分,他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像C罗一样的高手”。而他的队友杨波则腼腆地告诉记者,他“喜欢球星内马尔,最大的梦想是进入国家队”。

  “我小学时教练到班上来选人,我有兴趣就报名,没想到就被选上了。平时我每天放学后就在学校的操场上踢球,周六周日就到体育场的这块场地上训练。”14岁的少年金海贵说:“我踢过省运会,我们球队拿到过第四名。在新的一年中我希望自己的球技能够更进一步,也希望能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金海贵的身形单薄,个头不高。但丁常保说,在众多队员中,他的技术能力非常过硬,两年前曾经被省队教练看中。“这孩子是个好苗子,试训都过了,但是家长却不愿意送孩子去省队。我们县上的水平再教不了了。”丁常保遗憾了好久,甚至为此生了金海贵家长的气。“我几次碰见他(金海贵)父母都气得不想打招呼,后来家长想通了,愿意让去省队,但是机会已经错失了,孩子已经超龄了。实在太可惜了。”丁常保说。

  “我的孩子今年10岁了,上4年级,孩子从五六岁开始踢球,一直踢到现在,他平时在学校踢,每个周末我都陪他来体育场踢,寒暑假也一直坚持。”家长罗有军说:“我非常支持孩子踢球。因为我本身就是个球迷,经常看国家队比赛,但国家队确实成绩一直不好,所以我期望志丹能从校园足球出发,为国家培养人才,把中国足球做得更好。”

  38米×43米,是少年足球队训练的场地,也是志丹县足协唯一的一块场地,仅仅比“五人制足球场稍大一些”。场上,三四十名少年分为四五组,各占咫尺见方进行训练。教练们说,就是这块场地,也是足协向志丹县体育指导中心借的。而这块场地本身还是比较小,场上的队员们跑跳间显得有些拥挤。

  “这就是一个半场,没有标准场地,高段的训练根本没法开展。我们的队员在这个场地上训练惯了,到了正式比赛的场地上很难适应,成绩也受到影响。”一位教练说。

  场地有限,但热情不减。教练杨玉龙每年都会训练二三百名队员,几年下来,他带出的队员已经达到千余名。“我喜欢教孩子们踢球,每年都会有新面孔加入,而且加入的人越来越多。队员们喜欢我,愿意和我接触,我觉得足球对孩子有益处,练了足球以后孩子们身体健康、呼吸平稳,每天的精神面貌都很好。”

  志丹县足协现有10人,几乎都是兼职,其中有公务员、采油工、待业青年、兽医等,工作都是义务性质。最初,足协的教练也几乎都是“草台班子”,很多都是球迷“转作”教练。刚开始给队员们训练,这些“草根”教练们发现自己的“水平很差”,原来看球、评球和实际下场踢球,根本不是一回事。随着志丹足球逐渐有了名气,许多志愿者加入,使教练队伍人数壮大,水平提升。但教练们仍然表示,出去培训的机会太少,见识有限。

  “我们足协的教练员有三四十个,都是没有什么报酬,义务性质的。我们利用星期六、星期天训练,平时孩子们上课,没什么时间。”教练赵妮说:“多数时候,我们只能靠书本和网络视频,自己总结经验,再教队员们。我带的队员中间有那么七八个特别有天赋的,可惜的是我们教练的水平还是有限,限制了孩子的发展。我希望能和外面接轨,有更新颖的技术传授给他们,使我们志丹县足球有更好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