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欧洲"跑马圈地" 马竞支持中国球员留学

2015年01月22日13: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国富豪欧洲"跑马圈地" 马竞支持中国球员留学

  21日,万达集团与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前者将出资4500万欧元,购入马竞20%的股份,成为该俱乐部的第二大股东。这是中国资本首次注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收购马竞是为了更好地开展“万达青年人才留洋计划”,为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少年提供发展通道,全方位支持中国足球发展。

   马竞

  全力支持中国球员留学

  早在去年10月,西班牙媒体便曝出过万达将注资马竞的消息,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双方的合作终于敲定。

  据西班牙媒体透露,万达此次入主马竞,王健林将让一位亲信进入马竞俱乐部董事会参与球队决策与管理。俱乐部第一大股东希尔·马林依然持有52%的股份,保持马竞俱乐部的头号股东的地位。马竞主席塞雷佐和王健林将同样持有20%的股份,另外约8%的股份属于其他中小股东。

  实际上,马竞此次并非出售俱乐部的股份,而是王健林收购了扩股的部分。据悉,西班牙当地时间22日,马竞将召开股东大会,宣布扩股的消息。而王健林的4500万欧元资金预计在3月份前后到位。

  万达入股后,马竞方面承诺将与中国足球进行5项合作: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的培训方案,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万达和马德里竞技各出50%投资3000万欧元在马德里新建青训中心,为更多的中国青少年球员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万达将与马德里竞技合作在中国开办3所足球学校;从万达赞助留学西班牙的青少年足球人才中选拔优秀球员进入马德里竞技的一、二线队踢球;每年邀请马德里竞技到中国比赛,将欧洲先进的足球训练和比赛经验带到中国。

  王健林认为,万达对马德里竞技的投资,为万达欧洲培训的小球员提供了进入欧洲一流俱乐部的机会,同时进一步加强中国足球与国际水平接轨。

  中国资本的强力入注,对于马竞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虽然马竞近几年成绩不错,但因资金不足一直没能踏入欧洲顶级豪门的行列,球队当家球星也频频被卖掉。有了新资本的注入,马竞队将有长期抗衡皇马队和巴萨队的资本。

  当然,指望这4500万欧元立即改变马竞的命运、让球队大面积收购球星并不现实,这些钱大概只能买到半个5年前的C罗。

   万达

  投资足球为商业铺路?

  万达收购马竞股份的目的,绝不像王健林说的全力支持中国足球那么简单。实际上,万达此举可能更多地是出于商业的考虑。在2014年中国大陆《胡润百富榜》中,王健林家族以1450亿元的身家排名第二。作为一名出色的商人,其所有的投资行为必然都有商业诉求。

  去年6月份,王健林在西班牙斥资2.65亿欧元,从西班牙国际银行手中买下了马德里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并将其改造成为拥有豪华酒店、零售空间以及公寓的综合物业。王健林也因此获得西班牙年度投资奖,西班牙则成为万达在欧洲扩张的根据地。

  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欧洲的建筑业和地产业衰退明显,目前正处于低谷时刻。作为受此次次贷危机影响最大的5个欧洲国家之一,西班牙也急于走出经济困境。而万达则是看准了这一有利时机。

  有分析认为,从单一的地产商转向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集团,特别是掌握文化和体育这些朝阳产业,符合万达的利益。2012年万达在美国收购全球第二大的电影院线AMC,其实与本次入股马竞有异曲同工之妙:借用对方业已成熟的模式提高万达在这一领域的美誉度,以扩张业务范围。

  亚洲足球专家约翰·杜尔丹早先接受采访时便表示:“对商界领袖来说,投资足球是接近政治决策者的捷径。”而万达注资马竞,其目的之一或许正是看中了这条捷径。

(来源:南方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