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二蛋”孙可

2015年01月22日21: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人物:“二蛋”孙可

  新华网南京1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恒志)“我诠释的不是天赋,是态度;我展示的不是才华,是投入;我喜欢的不是华丽,是低调;我付出的不是努力,是青春。不想成为偶像,希望变成方向。不论成败优劣,都义无反顾地向前努力,不抛弃也不放弃!”

  这是孙可曾在自己微博中写过的一段话,被亲友和球迷亲切称为“二蛋”的徐州小伙子,在亚洲杯上继续诠释着自己的“态度”“投入”“低调”和“青春”,而这,正是佩兰眼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孙可和其他“新人”能立足国家队之本,更应该成为整个中国队的“标配”。

  在徐州话里,“二蛋”算是个比较常见的小名,一般是叫家里排行第二的男孩子,在取“贱名好养”之意的同时,这个小名叫上去实际上是充满宠爱之意的。1989年出生的孙可今年26岁,但他依然喜欢被称为“二蛋”,也有球迷会称一句“蛋哥”。如今,孙可在澳大利亚一鸣惊人——此前虽然他已经得到佩兰的肯定和很多球迷的喜爱,但大概不会有人想到“二蛋”是用这样的方式让人牢记。

  在孙可和他家人看来,孙可其实“挺笨的”,也谈不上太多天赋。孙可的父亲就觉得,这个儿子没身高、没身体、也没速度,“只能靠努力和勤奋去弥补这些短板”。在中超赛场上,孙可是著名的“跑不死”,场均奔跑距离超过10000米,这可是孙可从小打下的“底子”,小时候他每天去训练都是“跑步前进”,这才有了速度并不出色的他经常能有“闪电侠”般的能力。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对孙可而言,这一点也不夸张。2001年舜天组建U13梯队,孙可因病错过选拔,后来二次推荐才搭上了“末班车”。5年后,孙可进入舜天一队打中甲,但在板凳上坐了两年,“二蛋”才得到上场机会,那一年,孙可和舜天一起冲进中超。那之后的三年,孙可依然籍籍无名,连上场机会都不是很多,2010年他还患上急性胃炎,因为希望能打比赛,他带病坚持拖成了慢性胃炎,最后不得不离队养病,甚至还差点因此告别赛场。2011年塞尔维亚老头德拉甘入主舜天,这位“伯乐”看中了孙可能跑敢拼的职业态度,孙可和吉翔作为舜天边路双子星,终于开始崭露头角。

  上赛季高洪波入主舜天,他对舜天球员的位置进行了很多改造,孙可的位置“变化多端”,他和吉翔等人甚至一度回到了替补席上,很多球迷不理解,觉得好好的球员要被用废了,但孙可他们依然在任劳任怨的努力,反而成长得更全面了。孙可其实很简单,在去年的大婚现场,他录了一段录音给妻子,平淡朴素却又令人动容,在这个自评“其实我很笨”的徐州小伙子眼中,是妻子给了他最重要的自信,让他“不再害怕”。

  在本届亚洲杯上,除了进球,孙可头扎绷带“浴血奋战”的一幕也令人动容。实际上,这并非“二蛋”第一次这么干,早在青年队时,孙可甚至曾缠着绷带头球破门。很多球迷都知道,孙可和任航是舜天出名的“拼命三郎”,他们在赛场上头缠绷带作战的一幕早成了舜天的一抹重色。

  也正是这股子“不抛弃不放弃”的劲头,让我们在那场1:5的耻辱之战中,还记得有一个小伙子拼了命地回追救险。场下拼命训练,场上玩命踢球,孙可是这么做的,吴曦、任航、吉翔等舜天国脚也是这么做的,而这,恐怕才是在国内联赛排名一般的舜天能为佩兰贡献6名国脚的最重要原因。

  对国足而言,拥有这样的“二蛋”是幸福的,实际上,佩兰的这支国足,大多数球员都有着和孙可一样的“态度”,当年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佩兰没有这样说,但实际上也是这么做的。有态度的孙可,有态度的国足,这样的国家队和球员,怎能让人不喜欢?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