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打破体育发展的二元壁垒

薛  原

2015年01月23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破体育发展的二元壁垒,需要在资源配置、制度安排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只有打通大众与精英的晋级之路,搭建起合理的金字塔结构,才能把握发展的规律

      

  无论是为体育产业定下“五万亿”的目标,还是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传递出的信息都十分明确——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和担当都在发生变化,金牌不再构成唯一的评判体系。体育的多元社会价值需要被全面认识,深度开掘。体育发展的模式该如何因应这种变化,现实中久已形成的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二元结构壁垒亟待打破。

  城乡发展差别中有二元结构的概念,这也是改革力图冲破的藩篱。资源配置制度不同、户籍壁垒等问题的存在,造成城乡发展的断裂与失衡,城乡一体化则是改革的目标。与此类似,我国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之间,也存在发展战略失衡、发展模式割裂、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

  体育发展的二元壁垒,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和时代背景。当深化体育改革的号角吹响之时,如何打破这种二元壁垒,成为走出困局的当务之急。同时,也能听到来自体育界的困惑:抓金牌有心得,搞群体总感到没有抓手;体育产业的前景固然诱人,通向“金矿”之路依然模糊;以前的经验不够用了,现实中出现的问题还找不到相应的政策依据,群众体育的评价体系更失之于空泛笼统。这些困惑,都与二元结构的长期存在密切关联。

  打破体育发展的二元壁垒,需要在资源配置、制度安排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而改变的前提,则是从发展理念上去重新构筑中国体育的战略基础。应当意识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本就不是互相隔绝的领域。比如,在青少年培养阶段,正是以往将竞技体育的发展基础孤立于教育体系之外,才造成了如今举步维艰的现状。足球、篮球等深受大众喜爱的项目,现存的问题也在提示人们,只有打通大众与精英的晋级之路,搭建起合理的金字塔结构,才能把握发展的规律。这些问题的解决,无不与打破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二元壁垒相关。

  群众体育是发展的土壤,竞技体育是发展的成果之一。二者的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则对体育产业的繁荣发展大有助益。在传统的体育概念中,竞技、群体与产业被称为“三驾马车”,但却并非并辔而行。用融合、共生的思路去重新审视三者的关系,打破现有体育模式的人为壁垒,发展的活力才能充分涌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3日 15 版)

(责编:赵竹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