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遭淘汰球迷打煽情标语 点点星光似未来希望

2015年01月23日15:35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国足遭淘汰球迷打煽情标语 点点星光似未来希望

  一声终场哨,划破无边黑夜。雨淅淅沥沥滴在脸上,让人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

  0比2,澳大利亚人在放肆狂欢,这边却早已哭成一片。球门后的两个男孩,发出撕心裂肺般的嚎叫,脸上的油彩被冲刷出道道泪痕;场内的中国女志愿者忍不住掩面而泣,引得同伴不住安慰;王大雷退场向球迷致意时,也明显眼眶通红……

  即便对输给东道主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失败真正来临时,人们还是很难心平气和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三场连胜、小组第一,所有的拿云豪气,在这一刻都灰飞烟灭。中国男足,出局了。

  实力的差距,显而易见。在这支海归精英尽出的澳大利亚队面前,中国队所能做的,似乎只是尽量拖延,不被痛扁。苦苦顶过上半场后,失球很快来临。卡希尔的两粒进球,粉碎了无数中国球迷的期盼。此时人们才真正意识到,站在面前的对手是一支亚洲超一流球队,去年巴西世界杯上仅仅是2比3憾负荷兰。

  当然,即便输球也不能否认国足的努力,至少在昨晚,他们像男人一样战斗到了最后,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的热血豪情。有伤在身的张琳芃咬着牙请战,梅方拼到上半场便无法继续坚持,武磊一次次被对手撞倒又爬起来继续进攻……

  只不过,一场完败让人更深刻地明白,对积弱多年的中国足球来说,想要真正翻身,靠一个神奇门将不行,靠一个敬业教练不够,靠一个幸运球童更不可能。正如佩兰赛后所言,“所有人都尽了最大努力,输球反映出中国足球的差距,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是的,纵然再心有不甘,也无济于事。说来说去,就是技不如人。面对澳大利亚人,身体不如,体能不如,技术也不如。这届亚洲杯上的中国队在小组赛气势如虹,让人看得心潮澎湃,可终究不能靠一口气去编织一个虚幻的未来。中国足球的路依然很长,哪怕侥幸胜出、杀入四强,也不会是质的飞跃。

  不同的是,放在以往,国足的失败大多是耻辱,如今却输得悲壮。人们不再骂它,损它,嫌弃它。是的,至少中国足球不再是那个人见人欺的角色,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尊重。

  看台上,有人打出早已准备好的横幅,“继续努力,不负众望”。还有更煽情的口号,“爱你一辈子”。球门后的球迷方阵则齐齐打开手机,那摇曳的点点星光,像是在照亮未来的路。看看这些痴心的球迷吧,中国足球啊,你也不该妄自菲薄,自暴自弃。纵使实力不是亚洲一流,但也不应沦为亚洲三流!

  败了就是败了,不用提“虽败犹荣”。中国队的亚洲杯是真真切切结束了,但中国足球的复兴之路正在开始。经历了澳大利亚的这个夏天,人们有理由去相信和憧憬:中国足球,未来不是梦!

(责编:实习生、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