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是足球之本——专访荷兰海牙俱乐部CEO方丹

2015年01月23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青训是足球之本——专访荷兰海牙俱乐部CEO方丹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体育专电(林德韧 汪涌)经过了长达两年的跨度,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荷甲海牙俱乐部一事终于接近完成,海牙俱乐部CEO马尔滕·方丹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非常期待与中国公司合作,并称青训才是足球运动的根基所在。

  合力万盛公司此次收购了海牙俱乐部98%的股份,这意味着该公司将完全控股海牙俱乐部。对于这次收购,方丹说:“俱乐部即将迎来成立110周年庆典,但就在7年前,球队面临着破产危机。我们的现任老板就是在那时候接手了球队,帮助球队走出了困境,并新建了一个球场。现在,球队需要往前再进一步,所以,我们很高兴合力万盛公司有兴趣投资我们俱乐部。我来到北京,就是为了跟公司一起展望未来、制订计划,商讨如何带领俱乐部向前发展。”

  据合力万盛公司董事长王辉透露,本次收购的重要环节已经基本完成,在接下来的一两周时间荷兰方面还要处理一些法律方面的细节问题,收购的正式完成已经进入倒计时。

  海牙队是荷甲联赛中的一支中游球队,上赛季获得联赛第九名,本赛季球队的境况不佳,在18轮过后排名联赛第14位,对于收购后目标,方丹说:“这次收购让我们有机会改善球队,让队员们得到更好的发展,让球队能够在联赛中表现得更为出色。在这个赛季我们的目标是留在荷甲,从下个赛季开始,我们希望球队能够逐渐进步,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与北京足协、中国足协和合力万盛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帮助中国建立一些青少年足球的基础设施。”

  通过收购海牙俱乐部,合力万盛公司计划在荷兰建立一个培养足球教练、足球队员的站点,充分利用高水平足球联赛的资源帮助中国足球的发展。方丹说:“首先我们的计划是教练层面的交流,让中国的教练来到我们的青训营学习,我们想把我们的足球哲学传播到中国,另外,我们也会派遣教练到中国去,在中国建立一个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平台,这样的话,通过4到5年,8-12岁年龄段的小球员就会成长为适龄的球员,如果能够培养出可以在荷甲联赛中立足的队员,我们就成功了。”

  就在合力万盛公司收购海牙俱乐部几近完成的同一时间段内,万达集团也高调宣布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队20%的股份,中国资本投资外国职业足球联赛已经成为了一个新趋势。事实上,包括英超意甲在内的世界顶级联赛中的很多球队,都已经有了外国资本的背景,对于这一现象,方丹说:“这一现象大概在15-20年前开始,阿布拉莫维奇收购了切尔西队,从那以后各类的富豪就开始纷纷入主各大联赛,我不知道这样发展对足球运动是不是好的,据我所知现在70%的欧洲足球俱乐部都有财政问题,通过这些注资,球员们变得越来越富有,俱乐部却没有得到多少利益。这也是我期待与合力万盛公司合作的原因,因为我们的哲学是相通的,我们都认为足球的基础在青训。”

  荷兰国家队一直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强队,但方丹认为荷兰队的前景并不算乐观。他说:“我觉得,与其说荷兰有一支非常好的国家队,不如说荷兰‘曾经’有一支非常好的国家队。以前,我们的球员从荷甲可以直接转到欧洲顶级俱乐部,但现在从荷甲出来的球员只能到欧洲中游的俱乐部去踢球,因为荷甲联赛的水平距离欧洲顶级联赛的水平差距在加大。俱乐部付不起薪水,球员们在非常小的年龄就被买走,长此以往,荷兰就会变成一个培养教练、培养小球员的基地,但他们会离开这里。能够改善这一现象的唯一办法就是国际足联修改规程,限制俱乐部外籍球员的数量。”

  方丹认为,青少年足球依然是足球运动的本源,他说:“我已经62岁了,30年都在不同的国家工作,我的体会是足球必须从青少年训练的基础做起,就像一个国家的基础在于青少年和教育一样,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个方向,对于一个俱乐部,其核心价值就在于青训。”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